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国行动:把金砖美好愿景变为现实

发稿时间:2018-07-28 08:45:00 作者:陆玄同 来源: 中国青年网

  7月26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南非总统拉马福萨主持。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巴西总统特梅尔、俄罗斯总统普京、印度总理莫迪出席。习近平发表题为《让美好愿景变为现实》的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

  第十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在美丽的“彩虹之国”南非约翰内斯堡拉。去年厦门会晤的成功,宣告了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的开启。

  无论是拓展合作领域,还是推动在金砖框架内的对话磋商,中国都发挥了积极的建设性作用。俄报道将这次盛会称之为一场大型国际论坛,中国是主角,是金砖国家经济发动机,并称习近平主席在南非博得满堂喝彩。

  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约翰内斯堡会晤大范围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我们正在经历一场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地缘政治冲突此起彼伏,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愈演愈烈,直接影响到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发展外部环境。时代大潮奔腾不息,不以任何人的意志为转移。同时,呼吁金砖国家要把握历史大势,深化战略伙伴关系,巩固“三轮驱动”合作架构,让第二个“金色十年”的美好愿景变为现实,携手迈向人类命运共同体。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彼此不相连的5个国家,为着共同的愿景走到了一起,第一个十年已经过去,新十年的美好愿景已然绘就,剩下的就是靠着共同的努力,把一个个愿景变为现实。

  曾记否,2009年召开金砖国家首次峰会时,全世界正陷入金融危机沼泽里,而后在金砖国家的共同努力下,其在全球治理结构中的代表权逐渐增加。2011年和2012年,金砖国家呼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与世界银行改变甄选领导人的过程,最终这两个组织改革了投票措施。2014年,金砖国家主动寻求“外部选项”,建立了新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而这一系列动作,或可看成一种新的全球治理框架的基础和探索。

  毕竟,金砖国家认可多边主义的重要性,尤其中国的外交政策愈发能够彰显其作为大国的地位和担当,而金砖国家所构筑的美好愿景,也与中国梦的内涵相一致。通过“亚投行”和“一带一路”倡议,中国正在同很多国家特别是广大的发展中国家一起,为建立新的地区和全球秩序打下基础,坚定维护来之不易的和平与发展。

  金砖国家要想一直走下去,或者走的更好,习近平主席给出了中国答案——释放经济合作巨大潜力、坚定维护国际和平安全、深入拓展人文交流合作、构建紧密伙伴关系网络等四点措施。这就要求金砖国家作为一个利益共同体,要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世界贸易组织等框架内,坚定维护基于规则的多边贸易体制,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旗帜鲜明反对保护主义。

  国与国之间,其实有更多的同向选择,共同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是全世界人民共同的心愿,美好愿景一定会变为现实。(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陆玄同)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