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携手推动金砖合作再创时代新辉煌

发稿时间:2018-07-27 16:52:00 作者:蔡恩泽 来源: 中国青年网

  7月2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出席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的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并发表题为《顺应时代潮流 实现共同发展》的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5日应邀出席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的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并发表题为《顺应时代潮流 实现共同发展》的重要讲话,强调金砖国家要顺应历史大势,坚持合作共赢、创新引领、包容普惠、多边主义,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建设性作用。

  回眸走过的路,金砖机制的诞生和发展,是世界经济变迁和国际格局演变的产物。在第一个十年里,金砖合作乘势而起,亮点纷呈。五国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金砖精神,推动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深入,深化了团结互信,增进了五国人民福祉,拉紧了利益和情感纽带,为世界经济企稳复苏并重回增长之路作出了突出贡献。

  走过“黄金十年”的金砖机制,已不是一个由五个英文首字母(BRICS)拼写而成的简单畅想。在过去10年中,金砖国家敢于担当,力求在国际舞台上有所作为。从领导人会晤到“金砖+”机制开启,从新开发银行落户上海到非洲区域中心设立,金砖的胸怀已向世界、向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敞开,其合作不仅惠及金砖自身,也惠及广大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

  金砖合作不是封闭的俱乐部,而是开放的大花园,是全球合作的典范。去年的厦门会晤为金砖合作开辟了新航程,与会者正是带着厦门金砖记忆而来,在约翰内斯堡温故知新,期待美好延续。

  今年适逢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的开局之年。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经济不确定因素不断增加,国际社会更加期待中国声音在约翰内斯堡回响,期待中国方案在约翰内斯堡亮相。

  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上,习近平主席已对未来10年作了深刻的分析:将是世界经济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10年,将是国际格局和力量对比加速演变的10年,将是全球治理体系深刻重塑的10年。

  金砖国家要顺应历史大势,把握发展机遇,合力克服挑战,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建设性作用。为此,习近平主席提出了四点应对措施:坚持合作共赢,建设开放经济;坚持创新引领,把握发展机遇;坚持包容普惠,造福各国人民;坚持多边主义,完善全球治理。

  值得注意的是,习近平主席强调,良好稳定的外部环境,是所有国家发展的重要前提,对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来说更是如此。现行国际秩序并不完美,但只要它以规则为基础,以公平为导向,以共赢为目标,就不能随意被舍弃,更容不得推倒重来。

  约翰内斯堡会晤将沿着厦门会晤开启的“三轮驱动”“金砖+”等合作模式,进一步深化战略伙伴关系,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协调配合;利用第四次工业革命机遇,构建“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加强工业化、创新、包容增长、投资合作,深化经贸、财金、科技、文化、卫生等领域合作;高举多边主义旗帜,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共同维护多边主义和以世贸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强化机制化建设,推动金砖合作行稳致远。这必将为未来合作注入新动力,并开启更加光明的十年历程。

  金砖合作的历程,正是五国携手勇攀高峰、不断超越的历程。只要金砖国家携手同心,就能不断攀越险峰峭壁,登顶新的高峰、到达新的高度,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蔡恩泽)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