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南携手共创两国关系新时代

发稿时间:2018-07-25 13:22:00 作者:谢伟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7月2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比勒陀利亚同南非总统拉马福萨举行会谈。新华社记者谢环驰 摄

  国家主席习近平24日在比勒陀利亚同南非总统拉马福萨举行会谈。两国元首高度评价中南传统友好,就推进新时期中南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达成重要共识,一致同意加强高层往来,深化政治互信,对接发展战略,推进务实合作,密切人文交流,让两国人民更多享受中南合作成果。

  “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中国是世界版图的重要一极,南非在非洲大陆上处于前列位置,两国由伙伴关系到战略伙伴关系再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是两国共同打造的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大国团结合作的榜样效应。今年适逢中南建交20周年,时间轴的跨度,更见证着两国人民友好交往的源远流长。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国与国之间的外交,总能窥见出时代的涌动和变化。抓住难得的机遇,中南两国继续深化拓展双方在各个领域务实合作,携手共谱两国关系新篇章,既是两国人民的福祉所在,更是时代发展的客观趋势。

  此次,也是习近平主席对南非共和国进行的第三次国事访问。往来更为频繁,意味着政治互信不断增强,这正是两国领导人对双方关系重视和推动的一个映射。谋发展、促合作、图共赢,当中南两国领导人的手再次握在一起之时,人们更加期待两国合作内涵更加丰富、合作领域更加延伸。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中南两国合作发展的生动局面,并非是一蹴而就,而是多边平台上密切合作积累而来。不仅是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的历史框架之下,更见于“一带一路”、中非合作论坛、金砖国家的新兴格局,中南两国始终风雨同舟、休戚与共,建立起的“同志加兄弟”关系。如今,中国连续9年为南非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南非也已成为中国在非洲最大贸易伙伴。在贸易合作的不断深入推进之下,两国合作成果的高峰,将在世界之林以更加耸立的姿态出现。

  千山万水,不忘来时路;树高千尺,根深在沃土。对于中南的合作前景,习近平主席指出,我们愿同南非方一道,以两国建交20周年为契机,“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推动中南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更好更快向前发展。

  合作蓝图已经绘就,前进方向已经指明,强劲动力即刻注入。中国清晰勾勒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路线图,南非也宣布进入了一个“充满希望和信心的新时代”。目标凝聚出力量,梦想感召着奋斗,中南两国的发展路线图殊途同归,最终都落脚在本国的民生发展之上。在同心聚力之中,两国自当携手并行,共同谋划更加美好的未来。(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谢伟锋)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