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释放中南关系在新型国际关系中的示范意义

发稿时间:2018-07-24 13:14:00 作者:陆玄同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18年7月20日,南非行政首都比勒陀利亚联邦大厦大道旁,中国和南非国旗高高挂起。(新华社记者刘卫兵摄)

  7月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比勒陀利亚,开始对南非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习近平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南非政府和人民致以诚挚问候和良好祝愿。习近平强调,中南建交20年来,两国关系全面深入发展,实现了由伙伴关系到战略伙伴关系再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重大跨越。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务实合作扎实推进,人文交流丰富多彩,战略协作持续深化。期待这次访问期间,同拉马福萨总统就双边关系、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共同推动新时期中南关系再攀新高,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中国驻南非大使林松添也在接受中国媒体联合采访时说,中南关系已经成为南南合作的典范。

  中南关系在中非关系中的角色,以及在新型国际关系中被赋予的特别意义,都昭示着中南关系呈现出的战略性、多层次、互惠互信的特点,对于“一带一路”建设,以及中国竭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积极意义。

  释放中南关系在新型国际关系中的示范意义,就是要把中国自身发展对于非洲、中南发展产生的积极影响,与中国带给世界其他国家的积极因素、发展动力紧密结合起来,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

  “执子之手,与子共赢”,网格化的世界,互联互通,国与国之间,命运是彼此相连的,没有谁能够在孤岛上独立生存。中南关系的典范意义可以复制,需求和帮助之间是一颗热忱之心,一份期待合作共赢,期待组成命运共同体的济世情怀。

  中南高层的频繁交往,让一个个关乎民生、经济、建设的项目落地,进而化为一串串令人激动的经济数字。中国不仅自2009年超越美国连续9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而且非洲还成为中国第三大海外投资市场和第二大海外工程承包市场。截至2017年底,中国对非各类投资存量已经超过1000多亿美元,有3500多家中国企业在非洲投资经营。

  同其心,一其力,勇者不得独进,怯者不得独退。命运共同体里的一个个国家,俱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同呼吸、共命运,唯有一心向前,同心同力,才能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造福本国人民,福泽千秋后代。

  正如塞内加尔门户网站DAKARACTU上的一则评论所言,“在各种披着国际理念外衣的干涉行径充斥的今天,对非洲而言,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在重要性上远远超过了其他任何概念。”信则立,不信则废。这是中南关系、中非关系紧密发展产生的辐射效力。让处于这种命运共同体体系里的国家能够坦然相信,相信中南关系的美好前程,相信通过“一带一路”的连接,将构建起更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千人同心,则得千人之力;万人异心,则无一人之用”。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的足迹几乎踏遍整个非洲,而这次访问或也为9月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凝聚更多共识,在彼此更深层次的交流中强化中非政治互信、发展互助、理念互鉴,以此释放更多中非关系的示范意义。(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陆玄同)

责任编辑:武亚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