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携手创造合作共赢新历史

发稿时间:2018-07-19 10:35:00 作者:蔡恩泽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17年9月4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厦门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会晤并发表题为《深化金砖伙伴关系 开辟更加光明未来》的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 摄

  季夏时节,又一次奔赴万里之约,这是友谊之旅、合作之旅、共创未来之旅。

  7月19日至28日,习近平主席将对阿联酋、塞内加尔、卢旺达和南非进行国事访问,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过境毛里求斯并进行友好访问。

  每一次出访都是大国外交理念的精彩展示,每一次出访都是中国人民友谊的真情传递,每一次出访都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热忱呼唤。

  新征程,孕育新希望。从“流淌着牛奶与蜂蜜的地方”到“希望的大陆”,从共建“一带一路”的相约逐梦到金砖国家第二个“金色十年”的扬帆起航……中国,同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风雨同舟、携手同行。

  习近平主席此次出访,是在国际形势发生深刻演变的背景下,中国面向发展中国家的重大外交行动,对提升中国同阿联酋关系水平,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中东和平稳定具有重要意义,并将推动进一步深化中非政治互信、发展互助、理念互鉴,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并与今年9月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共振共鸣,形成中非关系新的热潮。

  在对首访第一站阿联酋进行国事访问前夕,习近平主席在阿联酋《联邦报》、《国民报》发表题为《携手前行,共创未来》的署名文章,盛赞中阿友谊源远流长。

  早在2000多年前,两国的祖先就通过古代丝绸之路互通有无、相知相交。1984年中国同阿联酋建交,掀开了交往合作的崭新篇章。过去的34年,是两国传统友好深化发展、民间往来迸发涌流的活跃时期,是两国快速发展、在欧亚大陆两端创造发展奇迹的时期,是两国探索适合自身国情发展道路的时期。

  2012年,阿联酋成为首个同中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海湾阿拉伯国家,双边合作快速发展,内涵更加丰富。特别是2015年12月,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访华,两国就发展中阿关系达成重要共识,引领两国友好合作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成就,能源合作延伸到上游,产能合作迈出历史性步伐,高新领域合作逐步兴起,金融合作深入开展,人文交流蓬勃发展。

  新的征程需要果敢的引领者,新的使命需要勇毅的担当者。

  习近平主席期待通过这次访问,同阿联酋领导人一道描绘合作蓝图,释放合作潜力,为中阿关系提挡加速,打造中阿共建“一带一路”命运共同体,更好造福两国人民。阿联酋驻中国大使阿里·扎希里大使认为,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阿联酋将成为中阿两国关系发展史上新的里程碑。阿联酋各界高度重视和热切期待习近平主席访阿,将以超高规格礼遇热情接待。

  无论是“西非门户”塞内加尔,还是“千丘之国”卢旺达,抑或“彩虹之国”南非,还有“印度洋明珠”毛里求斯,都是中国的传统友好国家。作为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非洲一直是中国外交“基础中的基础”。有专家认为,中央外事工作会议后,习近平主席首次出访选择非洲,进一步凸显中非关系在新时代中国对外工作中的重要地位。

  值得特别关注的是,习近平主席此次出席的在“黄金之城”约翰内斯堡举行的金砖国家会晤,是在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贸易霸凌主义嚣张的国际背景下成行的。世界充满不确定性,人们更加期待中国方案。

  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正处于把握自身命运、走稳发展之路的重要时期。世界经济新旧动能加速转换,各方围绕利益、规则的博弈日益激烈,贸易保护主义、孤立主义、民粹主义等思潮不断抬头,世界和平与发展面临的挑战越来越严峻。

  历史的十字路口,发展的关键阶段,更需要审时度势、深谋远虑的思想引领方向。

  我们坚信,习近平主席此次出访,将进一步书写发展合作大文章,推动全球治理新变革,必将开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新局面。(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蔡恩泽)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