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40年记忆】绿水青山就是老百姓的“绿色银行”

发稿时间:2018-07-14 09:01:00 作者:罗瑞明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网络图

  现今流行旅游和徒步结伴而行,本人通过QQ和微信结交了不少的网友,经常与网友到户外爬爬山、走走路。一来呼吸新鲜空气,感受大自然的美好风光;二来锻炼身体,磨练意志。从赣州市区出发到乡下农村开车时间并不长,有的地方不到一小时,有的地方两小时左右,但却是另一个天地。森林茂密、花草繁盛、果树林立,映入眼前的一片片极美的“绿”,不同的坡度栽种着不同的树,坡下种着脐橙、沙田柚、茶叶等,坡上种着杉树、松树等,原生态的山坡上长着各种野生的树木和花草,密不可分连路都似乎要被掩盖了。

  每当看到漫山遍野的茅草树枝,就会想起小时候。那时候,没有煤气、没有电器,燃料主要靠柴草,很多家庭的小孩都要上山去砍柴。我记得,当时砍柴要走很远的路,早上天蒙蒙亮出发,带上饭中午吃,晚上天黑才回。附近的很多都被捡的差不多了,即使是走很远也只能砍些芦萁、茅草或小树枝,实在没办法带上竹耙,将松树掉下的松毛耙起当燃料,现在想起来,觉得那时的砍柴真是又苦又累。现如今,山还是原来的山,却大不一样,绿荫满坡,十分惹人喜爱。

  经多次与当地村民交谈,大概了解:改革开放后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群众的收入一年比一年高,从烧柴草到烧煤到用煤气,如今天然气管道不断延伸拓展,农村在不断普级。再则,江西是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实行了严格的森林植被保护措施,退耕还林、保护天然林,村民们享有补贴。农村普遍实行了沼气工程,政府补贴为村民建沼气池,并且派出技术人员予以指导,将家畜等排泄物做沼气原料,变废为宝,既改善了环境、又带来清洁的燃料,砍柴这一体力活儿自然得以解脱。正是得益于一系列生态保护政策措施,绿化面积越来越大,森林覆盖率大为提高。

  生态资源是最宝贵的资源,绿水青山使天更蓝、空气更新鲜,户外活动走进田野、爬到山上,尽情感受空气的清新。绿色不仅给人们的生活带来美好的感受,而且也是一种不可替代的财富。靠山“吃”山,有的植树造林种果树走向富裕,有的靠山货致富,如挖冬笋、种香菇、种木耳、摘油茶榨茶油等。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推进,绿色的效益不断提升,山多劳动力少不要紧,没有资金也不要紧,采取“合作社+公司+林户”的模式,鼓励能人和专业公司“租山造林”,林农以林权或土地承包权入股,按股分红,既当股东又做员工,实现多方共赢。山上造林犹如建上一个个“绿色银行”,“绿色”撑起村民更加宽广的致富路。

  现如今,不论你是乘火车还是坐汽车,不论是徒步还是骑车,所过之处一片又一片的绿,犹如沉浸于绿色的海洋,让人心旷神怡。一个地方美不美,不仅要看经济,更要看生态,绿色生态是一种无价的资产,有着巨大的潜力,可以拉长产业链条,增加大量的附加值。江西是革命老区,脱贫任务比较繁重,江西充分利用绿色生态这一优势,集现代农业综合开发、休闲、观光旅游于一体,实行山水田林路一体化打造,让绿色生态转化为绿色效益。2017年,江西大力实施乡村旅游扶贫工程,产生68万就业岗位,带动45万农民致富增收,带动全省3.3万建档立卡贫困户、10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农村美起来,人气旺起来,来农村观光旅游度假者不断增多,引发强大的带动效应。

  本人是一名户外活动爱好者,亲身体验感受到“绿色”的变化,花草树林不仅是大自然赐予,更是在改革开放春风的淋浴下茁壮成长枝繁叶茂。改革开放的好政策,不仅使人们的生活方式在变,而且促使山在变水在变,生态环境更为优美。绿色托起村民的幸福梦,绿色撑起老百姓的致富路!(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罗瑞明)

责任编辑:武亚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