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书写建设者接班人的青年答卷

发稿时间:2018-07-06 14:28:00 作者:李群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奋斗新时代 出彩新青年”系列评论之五

参加团十八大闭幕式的部分团代表在人民大会堂外合影。中国青年网记者李晗摄

  青年的选择就是国家的未来。一个国家未来的活力,离不开朝气蓬勃的青春之歌。

  时代的接力棒,已经交到我们这代人的手中,智慧活力的中国青年肩负伟大的历史使命。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后备军和生力军,在我们的征途上有平川也有高山,有缓流也有险滩,有丽日也有风雨。如何让自己的脚步与这个时代合拍,如何在新时代里留下流光溢彩的奋斗足迹?高歌猛进,梦想拔节生长;慷慨激昂,希望竞相绽放,唯有努力奋斗,才能书写出接班人的亮丽答卷。

  2018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中说:“爱国,不能停留在口号上,而是要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2018年7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指出:要坚持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引导广大青年自觉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

  哪里可以施展远大抱负,哪里就是青年人的疆场。创新挺进“无人区”、发展开拓“新蓝海”,青年奋战在载人航天、深海探测、量子通信、大飞机、高铁等国家重大项目攻关前线;活跃于电子商务、移动支付、共享经济等新业态前沿;扎根基层一线,参与志愿服务、脱贫攻坚、生态环保,奉献社会、服务人民。乘新时代的浩荡春风,在祖国的万里长空放飞梦想,青春闪耀“奋斗”“奉献”“担当”的明媚亮色。青春年华在为国家、为人民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

  挥斥方遒,激扬高歌,不负风华正茂,这是建设者和接班人该有的样子。

  把时间的指钟拨回到2017年10月,“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激情澎湃的字句,激励青年人再次审视自己的人生坐标。

  曾经有一段时间,网络为一些青年人贴上了“佛系”的标签,表面上是一种看淡一切、怎么都行的从容与淡定,实际上却隐伏着某种意义上的精神缺“钙”。但可幸的事,青年人的人生词典里,没有“佛系”一词。团十八大代表嘎玛白姆从大一时就开始带队回家乡西藏支教,把6年青春奉献给了家乡教育事业,她还成立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格桑花·益E课堂团队,专注于藏区青少年第二课堂教育;团十八大代表陈桥,专注于知识产权保护,他坚定认为“如果说基础学科研究和核心技术是让中国科技站起来了,那么知识产权保护就是让中国科技站稳了、站住了”;团十八大代表、南京大学团委书记索文斌在教育领域深耕,引导学生正确认识社会、观察中国。除了讲好思政课,引领青年跟党走,还探索通过辩论赛、历史剧表演、实践锻炼、诗歌文化节等活动,加强青年思想建设。青年奋斗正精彩!怀揣万里赴戎机的壮心,北大女生宋玺参军远赴亚丁湾护航;芳林新叶吐翠绿,“90后”女博导杨树走上工作岗位;对探索更遥远处的灿烂星空充满信心,平均年龄30多岁的中国航天科研团队奋战在科技一线……把那股气冲山河的能量,转化为日日夜夜不懈奋斗的动力,当青年人努力实现个人理想、去建设美好祖国,这便是最好的中国,最美的答卷。

  时下,归国创业的留学生日益增多,中国的时与势撑起他们的雄心;从科技的潮头到创业的前沿,新时代的大舞台上,处处刻印下青年奋斗的脚步,在不同领域里奔跑的青春身影。或许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但与梦想相拥而行、与时代同频共振的青春轨迹从未改变,以马克思主义为旗帜、矢志复兴的使命担当中国青年从未改变。

  江山留胜迹,我辈复登临。在实现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努力接好这一棒,你的付出终有回报,你的光芒无法阻挡。亲爱的青年,自南国北疆、去五湖四海,与寥廓山河同歌,和千秋伟业共舞,用奋斗书写建设者接班人的青年答卷,正芳华的我们,必将不负正芳华的中国!(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李群)

  “奋斗新时代 出彩新青年”系列评论:

  一、中青网评:锻造新时代跟党走的青年铁军 

  二、中青网评:坚定中国梦践行者的青年理想 

       三、中青网评:展示现代化弄潮儿的青年力量

       四、中青网评:激扬为人民讲奋斗的青年担当

责任编辑:武亚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