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谱写新时代实现中国梦的青春篇章

发稿时间:2018-07-03 14:47:00 作者:王凤标 来源: 中国青年网

  7月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中南海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王晔 摄

  青年朋友们,我们有一个共同的感觉,那就是共青团事业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重要历史阶段。

  民族正复兴、圆梦正当时,青年尤须倍加努力。

  7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强调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新时代的青年工作要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紧紧围绕、始终贯穿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主题,让广大青年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是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回望历史,一部中国青年运动史,就是与中华民族波澜壮阔的奋斗史始终紧密相联的历史,就是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始终紧密相联的历史。

  不断向前推进的历史进程告诉我们:“伟大的事业之所以伟大,不仅因为这种事业是正义的、宏大的,而且因为要实现事业的成功就必须战胜与之必然伴随的巨大困难和挑战。”

  近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取得的所有成就都凝聚着青年的热情和奉献。

  在革命战争年代,广大青年满怀革命理想,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冲锋陷阵、抛洒热血。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广大青年响应党的号召,向困难进军,向荒原进军,保卫祖国,建设祖国,在新中国的广阔天地忘我劳动、艰苦创业。在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广大青年发出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时代强音,为祖国繁荣富强开拓奋进、锐意创新。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广大青年坚定理想信念,接续历史荣光,共同奋斗在新时代各条战线,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五年来,无数青年立足本职岗位辛勤劳动、挥洒汗水,唱响了“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的新时代青春之歌。他们奋战在载人航天、深海探测、量子通信、大飞机、高铁等国家重大项目攻关前线,活跃于电子商务、移动支付、共享经济等新业态前沿,创新活力、创业激情竞相迸发;他们扎根基层一线,广泛参与志愿服务、脱贫攻坚、生态环保等各民生领域,奉献社会、服务人民蔚然成风;他们频频亮相国际舞台,深度参与国际交流,积极投身“一带一路”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开放包容、自尊自信的大国青年风采生动展现,等等。

  这些新时代最可爱的人,在科技攻关最前沿、创新创业第一线、脱贫攻坚主战场、社会服务各领域、国际交往大舞台等方方面面,活跃着独属于青年人的最美奋斗身影。

  奋斗、再奋斗,将奋斗进行到底。

  6月29日,团十八大代表表决通过了关于《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修正案)》的决议。大会一致决定,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一道确立为团的行动指南。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

  2017年5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强调: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要始终保持先进性,广大团员青年坚定跟党走,就是初心。不忘这个初心,是我国广大青年的政治选择,也是我国广大青年的人生航向。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我们有足够的理由更加期待、更加自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我们沿着既定的奋斗目标坚定地走下去,已经取得历史性变革和开创性成就的我们,必将取得新的更大胜利。

  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团组织,作为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走过九十多年历程的共青团,更加需要团结广大青年牢记紧跟党走的初心,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勇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力军,奏响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代表广大青年、赢得广大青年、依靠广大青年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保证。

  2015年7月6日至7日,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指出:“事实充分说明,新形势下,党的群团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改进提高、不能停滞不前。”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以来,共青团重整行装再出发,全面进入“改革时间”,推动团的精神风貌呈现新气象。

  青年朋友们,我们有一个共同的目标,那就是让小康社会、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我们的接续奋斗中更好更快地实现。新时代的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共同谱写更加美好的青春篇章。(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王凤标)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