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让取消流量漫游费兑现成民生获得感

发稿时间:2018-07-03 10:33:00 作者:程振伟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网络图

  过去说起“民生”,人们往往会脱口而出“吃穿住行”;移动互联时代,还得加上一个“上网”,网费因此成为关系百姓获得感的重要民生问题。

  从7月1日开始,手机国内流量漫游费时代正式终结。移动、电信、联通新老手机用户省内通用流量升级为国内流量(不含港澳台流量)。从取消手机国内长途费、漫游费,到取消国内流量漫游费,老百姓的获得感次次提升。众所周知,李克强总理对提速降费念兹在兹,今年两会期间作出“取消流量漫游费,移动网络流量资费年内至少降低30%”的民生承诺,三大运营商取消漫游费正是对此的回应。

  漫游费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获得感。前些年,为方便上网,老百姓最关注wifi,还因此衍生出各种段子。据说还有爷爷奶奶为了诱惑孙子孙女回老家,承诺“家里安装wifi”“本地流量用不完,全国流量不够用”,有调查显示,超过八成网友认为,同一个运营商,套餐外流量价格应统一。此次三大运营商应国家要求取消漫游费,是呼应民生之举,也是用市场思维解决焦点问题之举。

  也要明白,取消流量漫游费是要服从“降费”目标。省内流量升级为国内流量,今后不再有省内流量一说。而之前,国内流量本身收费更贵。显然取消漫游费的同时,也要降低国内流量价格,调整各种套餐设置,真正实现移动网络流量资费年内至少降低30%。何谓民生问题?任何一丝调整变化,老百姓都有切身感受。取消流量漫游费不是玩数字游戏,它的成效检验应该是老百姓的口碑感受。这一互联网基础设施改善升级,也应像修路架桥改善交通一样,转化为老百姓的直观便利感。

  技术改善的本质,不仅是创造更多价值,还应包含兑换成民生获得感。运营商降费“生产”出新的业务需求,开发出更多客户,把蛋糕做大,既可以让普通百姓更多受益,也可以为自身技术更新积累更多投入。取消漫游费等降费大礼包,绝不是一方利益受损,而是在信息技术突飞猛进背景下的多赢之举。 

  取消流量漫游费降低网费,不断满足着人民群众对更高质量和品质生活的需求,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我们希望,流量费降下来了,服务提高上去了,我们希望,互联网大礼包一项项都兑现成民生获得感,让老百姓的幸福感在新时代与日俱增。(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程振伟)

 

责任编辑:武亚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