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保护珍稀红粉椋鸟彰显全民生态意识

发稿时间:2018-06-28 13:37:00 作者:蔡恩泽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工地在粉红椋鸟筑巢的堆积砂石处悬挂出宣传标识。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官方微博 图

  6月26日起,为保护尚在碎石缝中育雏的粉红椋鸟,位于新疆伊犁尼勒克县218国道194公里处(墩那高速路段)的道路施工紧急暂停一个月,施工方筑起围栏保护筑巢区域,并设置了警示标牌。

  粉红椋鸟是珍稀候鸟,是有益的、有重要经济价值的、有科学研究价值的“三有动物”,受《国家野生动物保护法》保护。粉红椋鸟以蝗虫为主食,是生物灭蝗的主力军,被称为“灭蝗功臣”,每天捕食蝗虫120-180只,可有效保护新疆的草原生态环境。它还是一种迁徙性候鸟,冬季栖息在欧洲东部及亚洲中西部,5月则迁徙到新疆西部繁衍生息。

  《国家野生动物保护法》第六条规定:任何组织和个人都有保护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的义务。禁止违法猎捕野生动物、破坏野生动物栖息地。任何组织和个人都有权向有关部门和机关举报或者控告违反本法的行为。野生动物保护主管部门和其他有关部门、机关对举报或者控告,应当及时依法处理。

  这是一场24小时全民小鸟生命保护战!

  正在碎石中孵化的粉红椋鸟幼雏在掘土机的呼啸声中颤抖,濒临灭亡。当鸟类保护志愿者发现这一严峻情况,立马在荒野行动微信公众号和新浪微博平台上发布紧急通告,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国内相关媒体也都在第一时间积极响应,大量的转载、讨论、交流让大家抱团成为一个为粉红椋鸟生存抗争请命的共同体,形成全社会都在揪心和关注的一次生命大事件。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25、26日连发两条微博关注此事,要求施工方尽快停工。当地林业部门督促跟进。经过多方努力,施工停止了,围档拉起来了,“椋鸟孵化区”的牌子竖起来了,粉红宝宝们的生命保住了!此时,距离鸟类爱好者发现粉红椋鸟危在旦夕刚刚过去不到24个小时。这是一次与时间赛跑的生命进行曲。

  鸟类和野生动物是人类的朋友,是大自然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随处都能见到它们的踪影,也正是它们把我们的生存环境点缀得多姿多彩,显示出生机勃勃的景象。保护野生动物,维护生态平衡,不仅关系到人类的生存与发展,也是衡量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城市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

  这也是一次全民生态意识的觉醒和彰显!

  从摄影爱好者将发现反馈给施工方,到网友的热情转发;从志愿者积极跟进事件发展,到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从施工方的行动配合到全民生态意识的觉醒。一举一动,一笔一划都书写着国人主人翁的责任与担当。如果天空是一幅画,鸟儿涂抹着色彩。如果大地是一首歌,鸟儿飞扬着旋律。与鸟为邻、与鸟为伍、与鸟共存、与鸟同乐。手牵手科学爱鸟护鸟,心连心共建生态家园。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正是这种千年大计的生态意识唤醒人们的良知,彰显人们的关爱。数万只粉红椋鸟才得以安然孵化,留下生态文明的啾啾鸟语。

  据悉,为了保护粉红椋鸟,保护生态环境,紧急暂停的一个月不仅将导致工期调整、后续工作变更,甚至增加项目成本约100万元,这是商业行为对生态意识的保护,也是唯利益论对青山绿水的呵护。

  当明年粉红椋鸟再次大批光临新疆之时,人们都会想起这样一场战役,它起于一张普普通通的照片,在人与人的接力传递中走向高潮,最终消融在爱与呵护之中。

  责任托起鸟的翅膀,爱心筑起鸟的天堂。愿天空不再孤单,让鸟鸣唱响天籁;愿飞翔永恒浪漫,让爱鸟行动起来。让身处碎石中的粉红椋鸟安全孵化,给人们带来欢乐,给建设美丽家园增添绚丽色彩。(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蔡恩泽)

责任编辑:王秀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