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做新时代“红色基因”的传承者

发稿时间:2018-06-23 07:44:00 作者:李群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17年10月3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这是习近平等在浙江嘉兴南湖边瞻仰红船。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中央军委日前印发《传承红色基因实施纲要》。《纲要》指出,大力传承红色基因,是新时代政治建军的战略任务和基础工程,对于激励官兵铭记历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懈奋斗,奋力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具有重要意义。

  告别金戈铁马,散尽战火硝烟,翻开风云激荡的历史篇章,依然可以看到那股红色激流,掀起汹涌壮阔的狂澜,汇聚成光耀中华的绚丽日出。它让世界四分之一的人口选择了马克思主义,荡涤风雨如磐的暗夜,照亮民族复兴的征程。

  党的十九大闭幕仅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来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嘉兴南湖红船,回顾建党历史,重温入党誓词。九十多年的风雨征程,从深山翠竹中孕育的井冈山精神、从雪山草地上熔炼的长征精神、从宝塔窑洞中生发延安精神、从进京赶考路上锤炼的西柏坡精神……当革命先辈的红色精神谱系成为滋养后人的“精神食粮”,我们应以何种姿态树起这一代人的“精神坐标”?当新时代的号角吹起铿锵的奋进步履,我们又靠什么力量走向中国梦的辉煌未来?

  “千年大计”雄安新区正式设立、纯中国血统的“复兴号”投入运营、第一架商用大飞机试飞成功……起步之初艰难探索,击水中流豪迈挺进。新时代的辉煌序章证明,唯有激活红色基因,扬起信仰风帆,我们才能在繁重任务面前挺起脊梁、敢于担当,才能沿着历史的河床击水千里,不断开辟新的征程。

  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红色基因就是要传承。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经历了多少坎坷,创造了多少奇迹,要让后代牢记,我们要不忘初心,永远不可迷失了方向和道路。”

  2017年9月30日,南京95对新人一起来到雨花台,表达对英烈的缅怀与敬仰,留下人生最宝贵的回忆。在历史和今天之间架起桥梁,在先辈与青年之间建立纽带,将红色火种播进这一代年轻人的心中。在央视,年轻演员王俊凯作为《信中国》的信使,为大家朗读雨花台烈士成贻宾写给未婚妻的一封信。现场的年轻观众流出感动的泪水,也唤醒深藏于血脉中的红色基因。浓浓的家国情怀激发起无数人的强烈共鸣,在我和祖国之间,有了共同的“我们”。

  从设立烈士纪念日、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到红色旅游兴起;从抵制历史虚无主义,到缅怀先烈、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日益成为全民共识和社会风尚。养浩然之气、励鸿鹄之志,唯有把红色基因融入我们的精神血脉,才能激荡雄风浩气,让信仰之火熊熊不息。

  年轻女兵袁远卫戍边疆安宁,“沙场之花”在最边防的地方为祖国战斗;刘景泰牺牲在抗洪一线,“内心包藏天下人,两肩担得天下事”……挥洒智慧报效祖国,激扬炽热的爱国情怀,新时代的年轻人同样扛起永不褪色的使命与担当。青年突击队冲锋在前挥洒汗水,年轻的军工人隐姓埋名为国铸就核盾牌,不畏艰难的科技团队开山劈水化天堑为通途,正是因我们有红色基因,才有了冲锋陷阵的勇气和决胜未来的底气。 

  回首峥嵘岁月,那些标记为中华民族精神族谱的红色基因,是我们情感的依附、精神的归宿、前行的动力。今天,“红色传奇”依然是我们干事创业的鲜活教科书,砥砺人生航向的最好营养剂。青年,当做新时代“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如此,才能凝聚起实现“中国梦”的磅礴力量,中华巨轮也必能风雨无阻、高歌行进!(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李群)

责任编辑:武亚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