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40年记忆】那可口的腌菜,饱含着改革的甜蜜

发稿时间:2018-06-22 13:56:00 作者:杨飞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网络图

  前几天小区旁边有个公园举办生活用品展销会,天南地北的物品应有尽有。身处其中,很是慨叹这些年来乡亲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家人到了腌菜区,更是各式腌菜琳琅满目。看着让人眼花缭乱的腌菜,母亲问我还记得小时候吃的腌菜不。瞬间,儿时关于腌菜的点点滴滴浮上心头。

  小时候,家家户户都吃过腌菜。不是因为家里多么奢侈,而是因为有着太多太多的无奈。因为家在北方,吃新鲜蔬菜的时间特别短。尤其是冬天,就剩下地里的萝卜和大白菜可以吃。那个时候还没有大棚,就算有钱也吃不到反季蔬菜。这个时候,要是没有腌菜,全家人也就只能吃甜饭了。

  于是,家家户户都开始了腌菜。母亲从城里买回来大大小小的罐子,有大一点的叫做“瓮”。然后把菜切好,晾干,腌到瓮中。那个时候,母亲腌过黄瓜、蒜薹、白菜等等。西红柿下来时候,还会把西红柿洗干净灌进很多小瓶子里,然后放在锅里蒸熟,等到冬天的时候再拿出来吃。

  现在回想起来,很是怀念当初腌菜的味道。冬天的时候,熬上一锅玉米糁子饭,然后再热一锅酸菜,吃着很是舒坦。至于瓶装西红柿,冬天时候下一锅捞面,那个味道更是难以忘怀。每当那个时候,我们兄妹三人都馋的直流口水。那两个半人多高的腌菜瓮子,在我们心中都很是神奇。

  时代变化真是太快,自从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后,腌菜渐渐地失宠了。这个时候吃饭不再是问题,蔬菜品种多了,也能吃上反季蔬菜和水果了。儿时天天盼着吃肉,这个时候也圆了梦想了。记忆最深刻的,就是初中时候吃饭还要换饭票,等到上了高中,饭票已经消失的无影无踪了。

  时代变化了。乡亲们慢慢地都住上了新房子,原来的土房子,被砖瓦房、楼房取代。至于穿的衣服,也从军装、中山装逐渐演变成了喇叭裤、牛仔装。满大街的永久牌、飞鸽牌自行车,更是逐步被摩托车、电动车、小轿车和逐步完善的地铁网络所取代。

  小时候,看电视是最奢侈的娱乐。还记得当初为了看《新白娘子传奇》《边城浪子》等电视剧,翻了两座坡来到了镇上,一直到凌晨才回到家。不知不觉中,电视机开始进入了我们的家庭。走过了收音机、录音机、黑白电视机、彩色电视机等阶段,当前已经用上了等离子、液晶电视,甚至互联互通的网络已经渗透进生活的方方面面。

  岁月如梭,光阴似箭。而今时过景迁,腌菜早就不再是乡亲们生活的主流,偶尔成了城里人饭桌上的点缀。但回望四十年来的点点滴滴,真的是由衷感慨改革开放的春风融化了压在人们心头“物资匮乏”的冰山。别小看那一坛坛的腌菜,那可是见证了中国从计划经济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转变,也见证了乡亲们生活水平的“步步高”。(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杨飞)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