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弘扬“上海精神”共谋稳定发展

发稿时间:2018-06-06 14:57:00 作者:罗瑞明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位于青岛市崂山区东海路上的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新闻中心。新华社记者李紫恒摄

  《上海合作组织成立宣言》中明确“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是“上海精神”的基本内容。2017年6月,阿斯塔纳峰会落幕,中国正式接棒上海合作组织轮值主席国。在各方期待中,国家主席习近平作出郑重承诺,为上合组织发展壮大提供了强大信心。

  这一年,“上海精神”绽放出了更加耀眼的光辉。

  不负使命,勇于担当。中国自担任轮值主席国以来,与各成员国一道,以弘扬“上海精神”为主线,团结互信、共谋稳定发展,既交好老朋友,又结识新朋友,有效拓展上合组织各领域合作、促进新老成员磨合适应、提升组织的国际影响力,推动各方政治互信升至新高度。

  在我国的积极推动下,从外交到经贸,从安全到环保,从科技到农业,从首届上合组织文化艺术高峰论坛到首届上合组织医院合作论坛……一年来,上合组织成功举办重要机制性会议、大型多边活动等160多项。一个个“首届”彰显中国新理念、新思路、新作为,进一步提升各国民众对上合组织发展的参与度和认同感,夯实各国合作共赢的民意基础,展现东道主的使命担当,为世界和平发展注入振奋人心的正能量。

  “一带一路”融入“上合”,取得丰硕成果。习近平主席倡导的“一带一路”宏伟构想,秉承了开放包容的新理念,赋予古丝绸之路以全新的时代内涵,是一项造福全人类的伟大事业。“一带一路”倡议引领下的政策沟通、设施连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逐渐成为上合组织区域合作新模式。2017年7月27日“赣州港至哈萨克斯坦”中欧班列顺利开通;2017年11月10日,中国工会“一带一路”人文交流—上合组织国家职工技能大赛在廊坊举行;截至今年5月29日,2010年开行的中亚(青岛)国际班列青岛地区已开行3039列……2013年至2017年,中国从上合组织成员国进口商品累计超过3400亿美元,中国企业对地区国家直接投资累计近150亿美元。在“一带一路”的带动下,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覆盖面积最大的区域性国际组织,上合组织成员国国内生产总值总和超过16万亿美元,占全球20%以上。中国已成为俄罗斯、吉尔吉斯斯坦第一大贸易伙伴,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第二大贸易伙伴。在“上海精神”的指引下,“一带一路”焕发出新的青春和活力,为推进全球经济治理新秩序的建构与完善注入新能量。

  平等互信,互利共赢,建立长期睦邻友好合作关系。上合组织是在不同发展水平、不同宗教文明、不同国力大小和不同国家体制的复杂背景之下建立起来的区域性国际组织,成立之初,一些国家和西方媒体对上合组织并不看好,甚至“预测”成员国“相互间矛盾甚多,用不了多久就会各奔东西”。然而事实却是,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的关系不仅稳固,还继续扩大,就在去年,印度和巴基斯坦正式成为上合组织成员国,上合组织已成为世界上人口最多、地域最广的综合性区域组织,并与联合国、独联体、集安组织、东盟等组织建立了合作关系。

  影响力越来越大,活动范围越来越广。上合组织的凝聚力来自何方?来自于各成员国紧紧地围绕在“上海精神”的旗帜下,求同存异,国没有大小强弱之分,不论其社会制度如何,经济水平如何,都是大家庭中的一员,都受到尊重,都有平等发展的权利,相互帮助,互相支持,和平共处。中国在力所能及范围内尽可能承担更大国际责任和义务,努力为世界的和平、进步、发展、安全作出应有贡献,“我们既要让自己过得好,也要让别人过得好”“建设各国共享的百花园”,为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尽责尽职,勇于担当,为积极推进上合框架与“一带一路”框架下多边经贸合作相互促进作出应有的贡献。

  6月9日至10日,上海合作组织将在青岛迎来其扩员后的首次峰会。届时,习近平主席将同上海合作组织其他7个成员国、4个观察员国领导人,以及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和机构负责人一道,围绕上海合作组织发展现状和前景、新形势下各领域合作及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流,共商大计。会议将进一步弘扬“上海精神”,赋予“上海精神”新的时代内涵,促进各方政治共识转化为合作成果,提升区域经济合作整体水平,此次峰会令人充满期待,相信这次峰会将取得重要的成果,给各成员国人民带来更多的惊喜,势必将成为上合组织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次盛会。(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罗瑞明)

责任编辑:武亚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