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造就阻击西方“网络演变”的青年铁军

发稿时间:2018-04-26 16:1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网络图

  回顾过去,总结经验;展望未来,汲取教训。

  世纪之初,一些独联体国家和中亚地区相继发生了颜色革命:2003年,格鲁吉亚发生了玫瑰革命;2004年,乌克兰发生了橙色革命;2005年,伊拉克发生了紫色革命,黎巴嫩发生了雪松革命,吉尔吉斯斯坦发生了郁金香革命或黄色革命……

  多年来,西方国家频频利用自身优势向他国输出西方意识形态。他们持续通过政治文化观念、经济模式、生活方式等一系列手段吸引他国的年轻一代,达到他们西化、分化其他国家的目的。

  当前,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代表的科技革命风起云涌,中国也正在加紧建设网络强国。但在国际互联网的信息流量中,有超过2/3来自美国,而网民人数众多的中国,在整个互联网的信息输入流量与输出流量只占极小的比例。负责控制互联网流量的世界根服务器中多数都在美国。美国实质上充当着全球互联网信息高速公路的警察,只放行符合西方价值观的东西。

  美国前国务卿奥尔布赖特曾说:“中国不会拒绝互联网这种技术,因为它要现代化。这是我们的可乘之机。我们要利用互联网把美国的价值观送到中国去。”原美国驻华大使洪博培在竞选总统时说:“(对付中国)我们应该怎么做呢?我们应当依靠我们在中国内部的同盟军,他们被称为年轻人、他们被称为网络一代。中国有众多网民和上千万的微博。而他们将引导中国的变革。这意味着将扳倒中国,这样我们将有机会重新崛起,赢回美国制造业的强大,这将是我作为总统想做的。” 

  以上,绝不是危言耸听。在暗流涌动的互联网世界里,不怀好意、另有企图的“特洛伊木马”并不只是传说。它们真实存在,伺机而动,并极力想通过“网络演变”的方式,使自己成为那只压在骆驼身上的“稻草”。

  前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在演讲中公开表示:“利用这些(互联网)技术推进我们的外交目标。”在希拉里任美国国务卿时,美国通过了修改《1978年对外情报法》、《信息安全与互联网自由法》等“控制”全球范围信息流动的相关法案。在这方面的知行合一,美国执行地很彻底。

  再联想到我们自己的互联网。那些对革命烈士的泼墨抹黑,那些精日分子大肆在民族的伤口上撒盐,那些对国家体制肆无忌惮的嘲弄讽刺……这些看起来只是个体的网络事件,却都能追本溯源到“网络演变”的根子上。长期以来,通过网络来输出意识形态,几乎成为某些西方国家的集体冲动:它们挖掘价值陷阱,叫嚷着要互联网自由,妄图在中国的“网络长城”上撬开缺口,但一个“斯诺登事件”就让他们原形毕露、底裤全丢。

  事实很明确地告诉我们,互联网已经成为意识形态斗争的主阵地,谁掌控了网络,谁就抢占了意识形态斗争战场的制高点。从这个程度上说,拱卫我们自己的网络安全,守好我们的“网络长城”,就是维护国家主权。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早就强调,要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加快构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障体系,全天候全方位感知网络安全态势,增强网络安全防御能力和威慑能力。

  宜将剑戟多砥砺,不教神州起烽烟。面对“网络演变”下的意识形态安全挑战,与其固步自封,不如主动亮剑。我们,尤其是深耕互联网的青年一代,要凝聚社会共识,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决不能让互联网成为传播有害信息、造谣生事的渠道。

  造就阻击西方“网络演变”的青年铁军,是我们这代人的应有之义。“网络演变”,实则是对青年群体的争夺,毕竟,他们决定着一个国家的未来走势。中西方文化交融必然在网络上引来高度繁荣,但我们也应该有辨别能力和分析能力,不能被享乐主义、拜金主义和民粹主义牵着鼻子走。看世界,晓大事,知利害,让“网络演变”的企图在自己这里止步,这也是我们青年让他人不敢小觑的软实力所在。(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皮波)

责任编辑:王秀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