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力出变革创新干革命

发稿时间:2018-04-25 13:26:00 作者:苏喻 来源: 中国青年网

       

  4月10日,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在海南省博鳌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开放共创繁荣 创新引领未来》的主旨演讲。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历史的画卷,在砥砺前行中铺展;时代的华章,在伟大变革中书写。砥砺初心,逐梦未来,能否赢得未来,要看变革的力度有多大,创新活力有多强。

  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作主旨演讲时指出:“在当今世界,变革创新的潮流滚滚向前。中国的先人们早在2500多年前就认识到:‘苟利于民,不必法古;苟周于事,不必循俗’。变革创新是推动人类社会向前发展的根本动力。谁排斥变革,谁拒绝创新,谁就会落后于时代,谁就会被历史淘汰。”

  哲人有言,时间是真理的挚友。

  40年前,我们以“摸着石头过河”的勇气、“杀出一条血路”的决心,拉开了改革开放的恢弘巨幕,抓住了加快发展的有利条件,赶上了现代化的最新浪潮。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说,是改革开放将中国推送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综合国力显著提高,人民生活极大改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充满生机与活力。站在历史交替的又一个节点,我们见证了令人难以置信的成功写入历史;站在继往开来的又一个驿站,我们感受着世界潮水方向的悄然改变。

  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大变革大调整的时代版图,一直波谲云诡。有国家将国门打开,也有国家关门“退群”;有的经济体高歌猛进,有的经济增长缺乏后劲……从邓小平“不改革死路一条”的大声疾呼,到习近平“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的铮铮誓言,中国的改革实现了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今日中国,向前的每一步都在开启一场关系发展全局的深刻变革,构筑起足以影响时代潮流的发展气场。

  中国的改革开放,如同一幅精心创作的画卷,无论局部还是整体,散发出青春的气息,有着升腾不屈的气势。在一个创新和改革紧密相联的时代,最具创新活力的青年,始终站立在伟大变革的前沿,成为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新引擎,这是青春的力量,也是中国的未来。

  习近平主席指出,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是未来的领导者和建设者。力出变革创新干革命,扎根创新的土壤,梦想才能开花结果。

  在世界科技的赛场上,我们不断前进,在我们创新的“高原”上,耸立起一座座“高峰”。以工匠精神打造天宫二号、北斗系统等“大国重器”的,是一个由30岁左右年轻人组成的团队;在担纲研发C919的中国商用飞机责任有限公司,35岁以下的年轻人占70%以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成为“挑大梁”的中坚力量,将青春激情浸润到每一个部件的研发、设计和制造当中,以青春生命浇筑基石,垒起傲视群雄的科研大厦,勾勒出这个时代的脉络。

  在变革创新的征程上,是什么样的力量吸引了年轻人?答案很简单。新时代实实在在的变革与创新,释放出的创业激情和创造伟力,让青年有了干事创业的广阔舞台,也构筑起热爱祖国的坚实根基。2011年,孙钱入选中组部首批国家“青年千人计划”。他放弃了在美国硅谷如日中天的事业,回国加入中科院苏州纳米所的科研队伍,与晶能光电有限公司进行深入的产学研实质性合作,成功研制无裂纹的大尺寸、低成本的硅衬底氮化镓基高效LED外延片。

  江山留胜迹,我辈复登临。有未来学家预言中国将“引领下一次全球变革浪潮”。时代接力棒交到新一代青年手上,乘着改革创新的浩荡东风,担起青春责任,我们以梦想为笔,描绘历史性变革的宏伟长卷;以梦想为旗,向着民族复兴的光明未来奋勇前行。(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苏喻)

责任编辑:王秀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