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弘扬正能量营造天朗气清的网络环境

发稿时间:2018-04-23 09:08:00 作者:罗瑞明 来源: 中国青年网

  4月20日至21日,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20日至21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网上正面宣传,旗帜鲜明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团结、凝聚亿万网民,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深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网上宣传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等创新,把握好时度效,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更好凝聚社会共识,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网络已成为社会发展、时代进步的强力引擎,要进一步推进网络强国建设,营造良好的网络生态环境尤为重要。党的十八大以来,网信等部门不断加强网络内容建设,连续多年开展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实施“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等等,成效显著,形成了“三少”“三多”:传谣信谣的少,口无遮蔽的“大嘴”少,公开的诈骗行为少;挺身而出辟谣的多,对网络不良行为进行抵制和揭露的多,宣传社会中好人好事多。事实表明,网络的天空越来越清朗。

  同时,也应看到因网络平台多元化,传播形式多样化,舆论交锋复杂化等,给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带来不少风险隐患,网上舆论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因而,在加大依法治网力度的同时,还应进一步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加强网上正面宣传,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以正压邪、以善治恶,持续营造天朗气清的网络环境。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网络平台不断扩展,网站数量不断增多。网站是新闻源的主要出口,是传播信息主要渠道之一,对网络环境有着重大的影响,网站这一平台如果发布消息正规正道、来源可靠,带来的是新气息、新风尚;而如果是虚假信息、有害内容等,哗众取宠,谋取不当利益,就会对网络生态造成污染,扰乱正常网络秩序。因而,网站必须做到自律,遵纪守法,把好信息出入口,严格做好平台自身管理。同时,利用网络这一重要阵地,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再则,随着5G时代的临近,互联网传播速度加快且功能日益增强,网民发声的渠道愈加宽广,从论坛、QQ到微博、微信,“人人都是通讯社、个个都有麦克风”。在这样的网络环境下,要维护好网络良好生态,必须从我做起,从每一件事做起,在行使参与权、表达权的同时,承担相应的义务,对自己所发表的言论负责,严格规范和约束自己的行为,不乱编乱转不实消息,不恶意攻击,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和公德公序。同时,还要增强各方面的防护知识,不论网络诈骗以什么样的方式出现都能辨别的清、识别的了,而更重要的是,关键时刻敢于站出来,对侵犯公民个人隐私等违法犯罪行为进行坚决抵制和揭露。

  加强网上正面宣传,还应对先进典型事迹进行宣传推广,树立榜样,让更多的网民向好网民学习,让正能量不断集聚与扩散,形成“网民引导网民、网民教育网民、网民带动网民”的良好舆论氛围。

  网络生态良好关系到你我他,建设网络精神家园人人有责。新时代,各行各业应以更加奋发有为的姿态,全力支持网信事业,“形成党委领导、政府管理、企业履责、社会监督、网民自律等多主体参与,经济、法律、技术等多种手段相结合的综合治网格局。”同时,要突出正面宣传,传播主旋律,做弘扬正能量的传递者,做网络安全的维护者,共同营造天朗气清的网络环境,共建共享我们的网络空间精神家园。(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罗瑞明)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