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建设网络强国,争做有“心”人

发稿时间:2018-04-22 08:29:00 作者:谢伟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4月20日至21日,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20日至21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要下定决心、保持恒心、找准重心,加速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

  顶层设计者的话语,凝练精辟、指向明确,让我们在认知上有了最为直观、更为深刻的体会。与此同时,习近平总书记这一番对核心技术的着重强调,更是为网络强国建设指出了更为明确的方向,确定了更为清晰的目标。

  蓝图让人振奋,目标催人前进。然而,对互联网核心技术的掌握绝非一朝一夕之功,这既要有通盘谋划,还要有清晰路径。

  下定决心,是抓住主要矛盾。有决心,就是要树立顽强拼搏、刻苦攻关的志气,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更多人力物力财力投向核心技术研发,集合精锐力量,作出战略性安排。长期以来,互联网产业烈火烹油,人们热衷于流量导入和市场把控,在资本的推波助澜中,享受着风口上的盛宴,也疏忽着对技术的研发。本末倒置,这显然是网络强国建设里的矛盾体。下定决心,就是要给虚拟和实体之间的矛盾纠偏,把资源和激情都拉回正确的方向,从而真正回归到核心技术上的“本位”。

  保持恒心,是解决关键问题。有恒心,就是要制定信息领域核心技术设备发展战略纲要,制定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明确近期、中期、远期目标,遵循技术规律,分梯次、分门类、分阶段推进,咬定青山不放松。攀登核心技术高峰的道路需要经历很多磨难。就拿手机芯片研发成本来说,一个通用的描述是“10亿起步,10年结果”。但要打造一个真正有影响力的网络公司,核心技术上必须有自主权。里面的关键问题,就在于“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们要保持恒心,与时俱进,不断攀登新长征,如此方得核心技术的始终。

  找准重心,是实现新的突破。有重心,就是要立足我国国情,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紧紧围绕攀登战略制高点,强化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任务部署,把方向搞清楚,把重点搞清楚。网络强国建设事业要予以新的突破,就一定要在“人无我有,人有我强”的核心技术上找到答案。尤其是在互联网技术越发讲究行业标准的情况下,谁掌握了核心技术,也就意味着谁有“游戏规则”的制定权。这个战略意义,对我们建设网络强国的推动作用可谓重大。

  和波谲诡异的国际风云一样,网络领域里同样存在着“冷战思维”与“零和博弈”,同样有妄自尊大或独善其身,在各家博弈之间,核心技术就是话语权的重要砝码。在信息革命时代中,我们不再有要“赶上时代”的紧促感,但要“引领时代”,继而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国梦,就必须要用核心技术来支撑起网络强国的广袤版图。

  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曾鲜明指出:互联网核心技术是我们最大的“命门”,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我们最大的隐患。一个互联网企业即便规模再大、市值再高,如果核心元器件严重依赖外国,供应链的“命门”掌握在别人手里,那就好比在别人的墙基上砌房子,再大再漂亮也可能经不起风雨,甚至会不堪一击。

  “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不怕千万事。”我国信息技术产业体系相对完善、基础较好,在一些领域已经接近或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市场空间很大,有条件有能力在核心技术上取得更大进步,关键是要理清思路、脚踏实地去干。

  下定决心、保持恒心、找准重心,三个“心”的提炼,环环相扣,彼此关联。这既是对核心技术掌握的精辟论述,也是对网络强国建设的方向指引。核心技术,是信息化发展打好“下半场”的关键一环,也是网络强国建设里的关键一招。基于此,我们要争做有“心”人。相信,只要找准正确方向、驰而不息,掌握核心技术的道路上,建设网络强国的道路上,我们大有可为,也必将有更大作为。(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谢伟锋)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