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乡村振兴的号角催人奋进

发稿时间:2018-04-18 08:51:00 作者:王凤标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图为浙江宁波余姚市梁弄镇横坎头村。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凤标 摄 

  农,天下之大业也。 

  春风扑面,春潮涌动。2018年2月初,改革开放以来第20个、新世纪以来第15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发布,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了全面部署。 

  乡村振兴的号角迅速吹响,乡村振兴的实践积极推进。近日,10余位全国网络名人来到浙江宁波余姚市,走进梁弄镇、四明山镇、大岚镇等地,切身感受余姚市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所取得的显著成效。 

  历史的发展,总有一些关键的节点、重要的时期,时间在开启新征程的同时,刻录着前行的足迹、标注着光明的未来。 

  2017年岁末,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明确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目标任务:到2020年,乡村振兴取得重要进展,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到2035年,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基本实现;到2050年,乡村全面振兴,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全面实现。 

  我们深刻地明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能丢了农村这一头;没有乡村的振兴,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办好农村的事情,实现乡村振兴,基层党组织必须坚强,党员队伍必须过硬。”一位年逾七旬的老人饱含深情地读着一封心心期盼的回信。 

  这封回信是习近平总书记给浙江宁波余姚市梁弄镇横坎头村全体党员的回信。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勉励大家传承好红色基因,发挥好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同乡亲们一道,再接再厉、苦干实干,努力建设富裕、文明、宜居的美丽乡村。 

  一封回信,更像是一封“家书”,倾注着习近平总书记与革命老区人民一直以来的深厚情谊。 

  梁弄镇位于余姚四明山革命老区,该镇横坎头村是浙东抗日根据地的中心所在地。2003年春节前夕,刚刚担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专程到梁弄镇和横坎头村考察调研,提出了建设“全国革命老区全面奔小康样板镇”的殷切期望。15年来,横坎头村调整产业结构,发挥资源优势,走上了全面小康道路,相继被评为浙江省全面小康示范村、全国文明村。 

  “今天来到横坎头村,看到青山绿水,特别是在浙东抗日根据地旧址,接受了红色文化熏陶。自然资源是人类发展的宝库,红色资源更是我们中国人凝心聚力的强大资源。”“梁弄的特色旅游、农家乐、民宿蓬勃发展,良好的基础设施、交通建设,体现了各级党委、政府对革命老区的重视和关心,梁弄大有发展、大有前途。”从参加此次活动网络名人的言语中,我们可以感受到,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作用和重要意义正在凸显,我们有决心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进程中不断书写新的篇章。 

  在四明山镇,网络名人探访了黄宗羲纪念馆、四明山地质公园仰天湖民宿区等,并与四明山民宿业主代表就民宿运营发展等方面进行交流在大岚镇,大家实地参观了茶园、体验采摘及制茶工艺,感受了解中国茶文化,并对大岚茶产业品牌打造提出了意见建议。 

  我们知道,乡村振兴不仅是经济的振兴,也是生态的振兴、社会的振兴,文化、教育、科技的振兴,是系统的、科学的、全面的振兴。如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在农村,最大的潜力和后劲也在农村。 

  农村稳则天下安,农业兴则基础牢,农民富则国家盛。 

  党的十九大报告鲜明指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让广大农民共建共享发展成果,这样的小康社会才能得到包括亿万农民在内的全体人民的认可,才能经得起历史和实践的检验。 

  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乡村是一个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广阔天地。在浙江余姚,我们看到了正在蓬勃发展的乡村,看到了通过实实在在的政策、脚踏实地的奋斗所取得的发展和进步,这就是我们的乡村振兴——最大程度地让人民群众过上好日子,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新时代的我们,有着更加坚定的自信:我们有党的领导的政治优势,有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有亿万农民的创造精神,有强大的经济实力支撑,有历史悠久的农耕文明,有旺盛的市场需求,完全有条件有能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同时,乡村振兴需要一批带头人特别是年轻人的深度参与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进程中,一颗颗扎根乡村的赤诚之心,就藏在田间地头的背影里,浸透在辛勤耕耘的工作中。越来越多年轻人走进乡村、走向大地,用实践丈量着青春的厚度,共同汇聚起乡村振兴的强大动力。倘若能读懂他们的青春岁月,就不难理解乡村振兴的脚步为何走得如此铿锵有力,更不难理解点燃乡村振兴的激情从何而来。 

  浙江宁波余姚市梁弄镇、四明山镇、大岚镇等地区的发展,是新时代全面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重要实践缩影,所取得的成就是有目共睹的,当然也是阶段性的胜利,我们唯一要做的也是需要更加坚定的,那就是:沿着既定的目标奋勇前进,不断夺取乡村振兴战略一个又一个新的更大胜利。(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王凤标) 

责任编辑:武亚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