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有健康,才有逐梦的自由与力量

发稿时间:2018-04-13 13:05:00 作者:邓海建 来源: 中国青年网

  4月11日下午,在结束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活动后,习近平考察了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规划馆。据新华社“新华视点”微博报道,记者张晓松、谢环驰

  “人生如天地,和煦则春,惨郁则秋。”健康若朝阳,普照则暖,云遮则寒。

  4月11日下午,习近平主席考察了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规划馆。习近平主席说,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经济要发展,健康要上去,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都离不开健康,要大力发展健康事业,要做身体健康的民族。

  奋斗得福,健康是福。健康的事业、健康的民族,健康的家庭、健康的青年,这是新时代美好生活的“基本配置”。

  大道至简,大音至朴。“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早在2016年的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强调指出: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以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为重点,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打下坚实健康基础。

  一切变化,自有逻辑。如果说,顶层设计把人民健康摆在重要位置是“因”,那么,中国全民健康版图上东风浩荡满眼春色则是“果”。

  尤须提及的是,2016年10月,《“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勾画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宏伟蓝图和行动纲领。统计显示,仅2016年一年,党中央、国务院共部署10方面50项重点医改任务,印发实施健康相关重要政策文件20余个。及至今年,推进健康中国战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被纳入到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的重点工作中。于此语境之下——在新一轮医改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基本原则下,中国历史上水平最高,也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基本医疗保障网迅速织就。中国人均预期寿命已从1981年的67.9岁提高到2016年的76.5岁,明显高于世界平均水平……中国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恐怕离不开健康乐章的清风扑面。

  “要做身体健康的民族。”话虽似寻常,亦醍醐灌顶。一方面,中年油腻的“青春版”,大概就是青年肥胖。2016年,英国著名医学杂志《柳叶刀》发表全球成年人体重调查报告,调查发现中国超越美国成为全球肥胖人口最多的国家。2002年到2015年,儿童和青少年超重率从4.5%上升到9.6%,肥胖率从2.1%上升到6.4%。另一方面,“过劳死”等时代病正在困扰着中国青年。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就有政协工会界委员发出了这样的声音:应从立法层面界定“过劳死”标准,遏制“加班文化”。

  当然,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和对健康管理的漠视,也是造成青年健康问题突出的关键。加班、熬夜、通宵、暴饮暴食……令人忧心的“过劳死”、司空见惯的“过劳肥”,甚至微信公号都在贩卖所谓加班等焦虑,一个民族的健康、尤其是青年的健康,确实是不容遮蔽的现实问题。

  今年是世界卫生组织成立70周年,中国在增进全民健康方面创造了新的速度与奇迹,积极履行国际义务、参与全球健康治理。“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这是中国面向2020年、2030年、2050年不同健康目标的共同价值定位。从“有药用”到“有良技”、从“看上病”到“更舒心”、从“全覆盖”到“健康+”……继续在健康处发力,始终在健康上作为,健康服务的转型升级,带来民生福祉的日渐改善。

  有健康,才有逐梦的自由与力量。从奋斗发轫,从健康落脚,全面小康的征程更壮阔,民族复兴的步履更矫健。(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邓海建)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