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让青春在为世界谋大同中闪光

发稿时间:2018-04-10 16:49:00 作者:李群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海阔帆舞,椰影婆娑,四月的博鳌,广迎天下宾客。

  以“开放创新的亚洲,繁荣发展的世界”为主题的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在风光旖旎的万泉河畔拉开帷幕,世界再度进入“博鳌时间”。观点交集,智慧碰撞,共识汇聚,各国专家学者将在这里共商合作共赢大计、共谋发展繁荣良方。

  17年前,博鳌仅是中国南海之滨的一个小渔村,默默无名。如今的博鳌,特色小镇享誉天下。17岁的博鳌亚洲论坛,最是青春年少时,成为交流对话的世界级平台。思想同思想的碰撞,迸发智慧的火花;情感与情感的交流,拉近心灵的距离,博鳌的青春之光闪耀在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崭新舞台上。

  博鳌的巨变如同一朵绚丽的浪花,折射出中国改革开放的壮阔波澜。有人曾这样描述改革开放给中国带来的巨大冲击:“当这个时代到来的时候,锐不可当”。史诗般的进步,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跨越,40年风雷激荡,40年岁月峥嵘,改革开放让中国发展成为“时代最激动人心的事件”。这是改天换地的事业,是前无古人的道路。中国在“北京时间”跳跃的数字中迈开奋进的脚步,世界从“博鳌时间”铿锵的报时声中,感受青春中国的辉煌奇迹。

  青春的博鳌朝气蓬勃,青春的中国活力迸发。改变与创造正带给世界无限可能。

  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亚洲成为全球最具经济发展活力的地区:全球最大的货物与服务贸易市场,重要的外国直接投资来源地和流入地,异军突起的“新兴经济体”最为集中的地区。而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40年来,按照可比价格计算,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约9.5%;以美元计算,中国对外贸易额年均增长14.5%。中国人民生活从短缺走向充裕、从贫困走向小康,现行联合国标准下的7亿多贫困人口成功脱贫,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总数70%以上。据统计,去年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亚洲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50%,成为当之无愧的稳定器和动力源。

  发展繁荣背后有着这样一条辩证的逻辑:中国好,亚洲才会好;亚洲好,世界才会好;世界好,才能让中国和亚洲更好。

  2018年,新中国成立不过69年,青春中国正大踏步走向更加光明的未来;改革开放不过40年,敞开胸襟、拥抱世界依然是我们不变的宗旨;博鳌亚洲论坛不过17岁,共促亚洲发展、世界繁荣之路也愈加光明宽阔。

  在中国,在亚洲,凝聚着一股青春勃发的朝气!

  开放创新的亚洲,繁荣发展的世界。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开幕发表主旨演讲时强调,中国人民将继续与世界同行、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积极发展全球伙伴关系,坚定支持多边主义,积极参与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顺应历史潮流、增进人类福祉,唯有和平合作,唯有开放融通,唯有变革创新。只有坚持和平发展、携手合作,才能真正实现共赢、多赢;只有开放才能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只有勇于变革创新,才不会被历史淘汰。

  习近平主席强调:“无论中国发展到什么程度,我们都不会威胁谁,都不会颠覆现行国际体系,都不会谋求建立势力范围。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铿锵有力的话语响彻会场,热烈的掌声不断,正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成为各国人民共同呼声的真实写照。

  在“逆全球化”思潮将世界经济推到一个十字路口之际,中国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构“世界逻辑”。充分发挥亚投行、丝路基金等金融机构的作用,推进亚洲投融资制度建立和完善;唤醒繁盛“一带一路”的历史基因,让“世界繁荣”与“中国发展”交相辉映;加大对外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合作,为各国人民创造更多机遇……中国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新理念,激活各国发展潜力,为世界注入新的动力,营造共同繁荣的世界格局。

  读懂时代潮流,理解发展内涵。折射着变革印记,焕发着青春活力的中国,恰似一轮喷薄而出的朝日,正在为世界谋大同中闪烁光芒。未来,光明而广阔。(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李群)

责任编辑:王秀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