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在清明追思中升华家国情怀

发稿时间:2018-04-05 09:09:00 作者:李群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图片来源:新华社)

  清明,今又清明。

  对于在传统文化里浸润数千年的炎黄子孙而言,这是一个追思怀远的时节。无论是“清明时节雨纷纷”,还是“泪血染成红杜鹃”,清明祭祖、慎终追远,成为中国人代代传承的文化底色。在这个时间节点,祭奠是一种礼敬、怀念,更是一种情感升华。

  清明节,不仅是祭祀祖先的节日,也是缅怀先烈的日子。我们可以看到,越来越多的人民群众,走进烈士陵园、走进纪念场所、走进战场遗址,向那些在民族危亡之际挺身而出、英勇献身的革命先烈致以深切的缅怀。今天,我们开展祭奠英烈活动,不管是线上还是线下,都是对为国捐躯的英烈们的告慰,是对生命的由衷敬重。

  从“家”层面上的祭奠祖先,到“国”层面上的缅怀先烈,于家——清明是绿叶对根的一种眷恋,于国——清明是家国情怀的一种体现。

  巍巍钟山下,风华正茂的青年为守护家国梦想、为完成革命事业无畏无惧,在青春鼎盛的年华慷慨赴死——他们的名字叫雨花英烈。他们原本只是普通百姓,也曾为人子女、为人父母、为人兄妹,他们中有人放弃了“鸦飞不过的田产”,有人背离了“自小熟悉的阶级”,本应顺风顺水者偏向荆棘而行,他们意志坚定、舍生忘死。

  血色飞扬的的青春之歌,已经化作千峦万壑的松涛和鸣,透过历史的硝烟,我们看到了一个个充满理想激情和远大抱负的青年,为国从容赴死的悲壮豪迈。这样的家国情怀代代流淌,绵延不止,凝聚成岿然不倒的民族精神。

  那些平凡而伟大的青年,有着保家卫国的赤诚之心,血液里流淌着的是对祖国、对人民的深情厚爱,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全体中华儿女不断砥砺前行。

  68年前,近20万名志愿军战士,留下“保家卫国”那句承诺,义无反顾地用血肉之躯把祖国护卫在身后,把炮火挡在国门之外。他们在异国疆场悲壮地倒下,换来的是祖国的尊严,多少将士、烈骨忠魂,不留姓名地长眠在了异国他乡。“公辞六十载,今夕且当归”,清明节前夕,第五批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荣归故里。“山河无恙,接您回家”,无数青年网友在网上深情留言,正是浓厚家国情怀激发起的强烈共鸣。

  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代表团审议时强调,“红色基因就是要传承。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经历了多少坎坷,创造了多少奇迹,要让后代牢记,我们要不忘初心,永远不可迷失了方向和道路。”站在历史的肩膀上回望,看到中华民族救亡图存的艰难岁月,我们更能理解有国才有家的深刻道理,更加明白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肩上扛起“小家”,心中才会装下“大国”。今天,我们缅怀先辈英烈,不只是摆一束花、鞠一个躬,而是用祭奠亲人一样的虔诚和真心去缅怀,有着浓浓的血脉亲情,也浸透着深深地家国情怀。(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李群)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