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凭青春力量强起来

发稿时间:2018-03-31 11:12:00 作者:程振伟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承续伟大精神再前进”系列评论之三

(图片来源:网络图)

  “民齐者强。”铿锵之声,千年不绝。

  “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团结精神的人民”,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习近平主席话语坚定,响彻中华大地。

  “团结就是力量”,话虽朴素,却有创造奇迹的魔力。在几千年历史长河中,中国人民始终团结一心、同舟共济,建立了统一的多民族国家;近代以后,面对外寇侵略,我国各族人民手挽着手、肩并着肩,英勇奋斗,浴血奋战,打败了一切穷凶极恶的侵略者,捍卫了民族独立和自由;今天,我们发展成就瞩目,更是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努力的结果。

  团结才能前进。伟大的精神指引着13亿多中国人民奋进不息,也时刻激励着新时代新青年的勇往直前。把“团结”的真理装进口袋,共同汇聚起最强劲磅礴的青春力量,助力伟大复兴中国梦,是青年们在新时代的责任担当。

  刚刚胜利闭幕的全国两会,90后代表委员以群体形象出现,他们落落大方,心系家国与时代同频共振。他们既淡定从容又激情澎湃,背后是自身实力与力量的沉淀。奥运英雄叶诗文、扎根扶贫攻坚一线的大学生村官程桔、“小泥刀”砌到世界大舞台一举夺魁的农民工代表邹彬、执行反恐处突任务的一等功臣赵贺……来自不同地区、不同领域的青年们,在政治舞台上发出青年群体的声音,为祖国的发展奉献智慧和力量,越来越成为国家前进和强盛的中坚。

  一代青年的禀赋成色,既要纵向来看,也要横向比较。在曾经讲究年龄资历的时代,也有一些思维固化的人讥讽年轻人“办事不牢”。但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凭借对新知识新技术更替的快速掌握,站在父辈祖辈创造的高度文明的肩膀上,拥有向更高更远的天空飞翔的特有优势,已经在悄悄以自己的方式书写历史。

  世界的舞台上,团结的中国青年形象鲜明。不久前英国路透社报道,中国90后普遍显得乐观、务实、雄心勃勃,自信心和幸福感较强,“世界属于这一代中国人”。改革开放以来,“创一代”生生不息。阿里巴巴、腾讯、百度、京东等全球瞩目的互联网公司,流淌着青年的血液,流传着青年创业奋斗的励志故事。而今,无人机、共享单车等领域诞生了众多让人炫目的科技独角兽公司,一批批青年拧成一股股力量不断耕耘。中国名片“复兴号”研发人员平均不过30多岁,量子通信专家潘健伟团队中的年轻人正在独挑大梁……中国青年正在接管未来。

  文化领域,青年力量也越发蓬勃。中国网络文学已经与美国好莱坞、日本动漫、韩国电视剧并称世界4大文化现象,在泰国、越南等东南亚国家的书店里,中国网络文学的翻译作品几乎占据畅销区的一半以上。在欧美的中国网文翻译网站,也聚集了大批热爱中国网络文学的外国读者。当然,中国网络文学的创作领域,是青年的独有地盘。一批批热爱文学的青年团结在一起,借助互联网的优势,传播中国文化、中国故事,其中的佼佼者蒋胜男、张威等,还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两会为文化强国建设出谋划策。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时代语境下,责任在肩,梦想在前,青年是新时代成色十足的奋斗者、弄潮儿、闯将干将!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凝聚团结奋进的力量,用无数青年奋斗的光芒照亮民族复兴的大道,做时代的中流砥柱,中华巨轮必能风雨无阻、高歌行进!(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程振伟)

“承续伟大精神再前进”系列评论:

一、中青网评:让青春志向响起来 

二、中青网评:把青春责任担起来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