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青年要勇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建设者

发稿时间:2018-03-27 10:55:00 作者:蔡恩泽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18年3月17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五次全体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图为全国人大代表为人民领袖点赞。中国青年网记者 杨月 摄 

  “新旧相推,日生不滞”。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未来之门已经开启,中国梦的步伐越来越激越昂扬,人民领袖习近平的成长之路更是鼓舞人心、启迪心灵,新时代的新青年尤须踏着人民领袖的足迹永远奋斗,在不懈奋斗中书写最为美好的人生华章。

  2018年3月17日上午,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全体会议,习近平全票当选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人民大会堂里长时间的掌声见证着重大的历史时刻,充分彰显着各族人民共同的期待和心愿,这其中当然也内在地包含着青年心声。

  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说,我将一如既往,忠实履行宪法赋予的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竭尽全力,勤勉工作,赤诚奉献,做人民的勤务员。同时也深刻指出,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这是对全体中国人民的巨大鼓舞,也是对广大青年的满心激励。

  在风云际会的新时代,每一个人都可以出彩,都可以成功,都可以伟大。伟大是无数平凡的累积,繁华是无数色彩的组合。时代属于普通的劳动者,属于每一位奋斗者。

  这个新时代,奋发有为者千千万万。成功不是天上掉馅饼,需要理想的叩问、信念的恪守、知识的储备,还需要迎击各种困难和挑战的体力、毅力。习近平总书记正是这样一路走过来的,书本陪伴着放羊鞭,挑着担子爬数里山路不歇肩,黄土地的生活虽然异常艰苦,但也成为他锻炼成长、施展才干的第一个舞台。

  置身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幸运的,我们有习近平总书记这样的人民领袖,他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开拓者,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领航者,也是广大青年的好师长。

  青春不应是糊涂的消费,再丰沛的年华也经不起挥霍浪费;青春不应是懒散的付出,再闪亮的青春也会在慵懒中黯淡。不要彷徨、不要迷茫,只要开始,踏出奋斗的第一步,就意味着会有更多的可能,就一定可以拥有不一样的青春,就一定可以成就了不起的青春。

  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从告别睡懒觉做起,从日行万步路、夜读十页书做起,从做好每一件小事做起,努力奋发进取、不负美好时光,光明的前途一定属于你。

  在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指出,“中国人民自古就明白,世界上没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奋斗。今天,中国人民拥有的一切,凝聚着中国人的聪明才智,浸透着中国人的辛勤汗水,蕴涵着中国人的巨大牺牲。”这是回望来路的深刻总结,也是立足今天的伟大论断,奋斗才是打开幸福之门的金钥匙。

  我们明白,习近平总书记是在浓郁革命氛围中成长起来的,是在苦难历史和曲折经历中成长起来的,是在长期实践中成长起来的,是在新的伟大斗争中确立起来的,是在重大国际斗争中成长起来的,是在人民群众中成长起来的人民领袖,真正是众望所归、人心所向的人民领袖。新时代的我们,需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以更加昂扬奋进的斗志、更加扎实有效的工作,不断书写新的优异答卷。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于广大青年来说,就是要更加充分理解奋斗的时代意义,更加清晰明确自身的时代定位。作为复兴一代的新青年,奋斗不仅仅是解决个人工作、营造小家庭的安乐窝,更是一种历史和时代赋予的使命担当,是要勇做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鲜明指出的——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此时此刻,我们有这样一份共同的期待,那就是:待到理想化为宏图,待到民族复兴成为光辉现实时,我们这一代青年可以欣慰、可以自豪地宣告——我们奋斗了、我们前进了,我们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建设者。(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蔡恩泽)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