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机构改革是时代之需民心所向

发稿时间:2018-03-26 10:35:00 作者:杨飞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图片来源:网络图)

  机构改革是一场自我革命,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场深刻变革。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让人民满意,是服务型政府的本质,是机构改革的最终目标。从改革方案来看,这次机构改革的力度之大,影响面之广,触及的利益关系之复杂,都十分少有,可谓一场系统性、整体性、重构性变革。

  “希望通过这次机构改革,让老百姓得到更多实惠”“通过进一步深化改革,把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创造力充分调动起来”“提高服务水平,加快推进部门政务信息联通共用,作为基层工作人员,我们举双手赞成”……全国人大审议批准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和两会期间公布的《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一时成为大家普遍关注的焦点。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化,党和国家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同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还不完全适应,同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还不完全适应。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加快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助于深度优化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理顺职责关系,既适应形势发展需要,也是民意所在民心所向。

  新思想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必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对标发展新方位,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的必然要求,是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目的,也就是要通过发展社会生产力,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聚焦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通过深化机构改革必将进一步解决民生痛点、提升民生保障水平,有力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党的全面领导是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根本保证,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有利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各项工作,也必须把加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贯穿改革各方面和全过程,不断完善保证党的全面领导的制度安排,努力从机构职能上解决党对一切工作领导的体制机制问题,从制度上保证党的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一场深刻变革,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在一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已取得重大进展。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要进一步深化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更是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和《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而今全国人大审议批准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随着决策部署的不断落地生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也将开启变革新征程。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

  向着未来进发,需要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面推进、全面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为实现民族复兴提供更加强有力的制度保障。(杨飞 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