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旅游业当在新时代焕发新气象

发稿时间:2018-03-24 08:06:00 作者:邓海建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导游指责游客是“旅游流氓” 图片来自:看看新闻)

  中国人喜欢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读书节、旅游日,在“2017年全年人均GDP达8836美元”的今日之中国,最是浪漫而美好的事。

  不过,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美好不美好,很多时候取决于这个市场是不是猫腻横行、套路深深。3月21日,网络上出现一则短视频显示,导游带团吃午饭时,只有白米饭加腐乳。旅客上车后表示不满,导游回复十分强硬,称“这点钱出来旅游,还不消费不买东西,骗吃骗喝骗玩,就是旅游流氓。”在该视频里还出现疑似该旅游团的广告显示,此次桂林之行只需每人8元,提供交通、用餐与住宿,并注明4个购物店自愿消费。

  3月22日,桂林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回应称,已对此事介入调查。经调查取证,初步认定该旅游团涉嫌不合理低价游。一经查实,将依据相关旅游法律法规对负责地接的涉事旅行社和导游从严从重处理,吊销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吊销导游证,并列入旅游失信黑名单。

  事件尚在调查阶段,但倘若事件属实,那真是一地鸡毛,两败俱伤。低价游如百足之虫死而不僵,说白了,不过是一个巴掌拍不响:一方面是旅游市场自作孽,一方面是少数游客贪便宜。前不久,“9.9元游山东半岛”的惊爆价格,刷新了路人的认知,也惊动了山东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的监管目光。

  这里有个悖论:比如,在新修订的《反不正当竞争法》中,类似“低价游”并未被界定为不正当竞争,原因在于长期低于成本的价格营销并不具普遍性。但事实上,低价游此起彼伏,早就成了普遍性的怪象,说白了,还不是“羊毛出在羊身上”?旅游服务低价格,旅游消费来宰客。市场自律失衡、行业监管缺位,这种低价游,跟“仙人跳”已经没什么两样。

  道理说尽,逻辑讲清。剩下的,就是知易行难。坦白说监管部门也不是三头六臂,尤其是旅游热点城市,庞大的旅游市场暗流涌动,指望主动发现低价游的概率也不是太大。最关键的,除了监管要“加量”之外,还有两点:一是旅游市场要会算大账,不要做成一锤子买卖;二是游客要吃一堑长一智,别总是指望天降馅饼。说句不好听的:8块钱,莫非想吃米其林大餐?掏了多少钱、买了什么服务,又不是卧底或暗访的记者,你心里能没点数?

  这类故事一遍一遍翻版上演,对于中国旅游业正向发展来说,实在是丢人太大、害人不浅。时下,不仅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及“旅游”——3月2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记者见面会上亦指出,出境游人次的增长已成为中国旅游行业发展最重要的特征之一。《世界旅游经济趋势报告(2018)》指出,2017年全球旅游总收入为5.3万亿美元,占全球GDP的6.7%,旅游成为全球GDP增长的重要贡献方。再往前看,《“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还拟定了很多鼓舞人心的“小目标”。一句话,在这个全域旅游的时代,作为关联性极强的产业,旅游业若是争气点儿,决不仅是中国经济的颜值好看点儿这么简单。

  3月19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七次全体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会议决定,任命雒树刚为文化和旅游部部长,这也是我国首位文化和旅游部部长。其实早于2009年,当年的文化部和国家旅游局就联合发布了《关于促进文化与旅游结合发展的指导意见》。“旅游+文化”融合效应,令人鼓舞。对于中国旅游业来说,是锻造灵魂的一次契机,亦是夯实基础“走出去”的历史开篇。“文旅”一词,必将从陌生渐次熟稔,直到融入这个风生水起、风华正茂的新时代。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就加快推动旅游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全面优化旅游发展环境,走全域旅游发展的新路子作出部署。同时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发展全域旅游的重大意义,确保全域旅游工作取得实效,实现旅游发展全域化、旅游供给品质化、旅游治理规范化、旅游效益最大化等目标。

  新时代的旅游业,当焕发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旅游是世界和平发展之舟,旅游是中国转型升级之路。在这个变革图强的新时代,中国旅游业当刮骨疗伤、洗心革面,低价游等低级乱象,千万不要再出来丢人现眼、自毁长城了!(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邓海建)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