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人民有信心”激发更加强大的奋进力量

发稿时间:2018-03-22 16:07:00 作者:程振伟 来源: 中国青年网

  3月20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闭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金句频出,“人民有信心,国家才有未来,国家才有力量”更是道出了个体、社会和国家之间朴素的客观联系。如果说改革开放40年来的征程,正是中国崛起、中国超越、中国震撼的时代,那么,人民越来越有信心——正是这个时代最清晰的精神脉络。

  人民有信心,是民众中一种有巨大凝聚力、强大推动力的真实情感,是一个民族走向复兴必须具备的软实力,更是以强大积极预期、形塑国家发展的硬实力。如果论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成就,相比创造积累的巨大物质财富,对“中国梦”的笃信、对国家民族未来的期待,何尝不是“成绩单”上的浓浓一笔?毕竟在任何一个国家,人民有信心,有强大动员力和行动力,都是一笔巨大的国家财富和一股强大的国家建设力量。

  中国人民的奋斗史,也是“人民信心指数”的成长史。“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恢弘志士之气”“天降大任于斯人也”,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信心更是干出来的。当我们谈论“人民的信心”,我们所指向的必然是“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而在这方面中国共产党交出了“让人民满意的答卷”。

  人民有信心——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广大人民干出来的。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井冈山看望群众时,75岁村民激动地握住总书记的手,竖起大拇指:“你呀,干得不错嘞!”这是人民群众生活不断改善后的肺腑之言。真正的政绩都在老百姓的口碑里,要始终坚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着力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人民有信心——正是源于对中国共产党领航中国的巨大信心。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政绩和民意都是奋斗出来的。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所创造的脱贫致富的奇迹,中国共产党领导治理的中国持续贡献着世界经济增长超过30%的动力,中国在改革发展中的巨大成就直接兑现为民生获得感、幸福感,这些就是“中国人民有信心”的最好诠释。

  人民对未来有信心,愿意为美好未来奋斗拼搏,这就是国家发展、民族进步之所在。信心非无根之木、非无源之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是“中国人对国家有信心”的力量源泉。

  人民有信心,国家才有未来,国家才有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更加自信自尊自强。中国这个古老而又现代的东方大国朝气蓬勃、气象万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奇迹正在中华大地上不断涌现。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

  新时代的蓝图已经绘就,“人民有信心”必将激发更加强大的奋进力量,为了更加美好的未来,我们接续奋斗、再奋斗。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中国人民完全有信心、有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程振伟)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