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两会“大礼包”激发青年奋斗精神态

发稿时间:2018-03-17 13:36:00 作者:程振伟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来源:网络图)

  “我一直竖起耳朵听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支持企业提高技术工人待遇,加大高技能人才激励’,当总理念出这21个字的时候,我眼泪都要流下来了。”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汽车喷漆项目冠军、90后全国人大代表杨金龙说。

  “听了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劳动者权益保障、就医异地结算要覆盖农民工等内容,我简直可以说是被幸福砸晕了。”全国人大代表、85后新生代农民工柴闪闪太兴奋了。

  “竖着耳朵”“被兴奋砸晕”“厉害了我的国”……两会与青年并不遥远,其给青年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可谓满满的。春天里的两会,以一个个成绩兑现、强国目标、民生承诺,让青年自觉找到自己在国家民族坐标中的位置。

  两会的“接地气”更多地体现在“总能覆盖青年福利”“使用适合青年的话语”上:今年至少200个贫困县“摘帽”;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今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要下降3%;取消流量“漫游费”;“重点高校专项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人数由1万人增加到10万人”。这些涉及青年权益,被青年广泛关注的话题,也成为两会焦点。

  两会为青年谋福利,也是要激发青年奋斗精神。

  代表委员们特别关注对青年价值观的引领问题。全国政协委员白岩松呼吁,更多关注“非名校”的学生,他希望这些学生不要“不自信”和“自卑”,“这些非名校的学生绝对是中国未来建设的基石”,白岩松不忘给所有青年打气。“成功的创业者要能在黑暗中坚持”,全国政协委员刘强东这样勉励青年创业者。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呼吁不做“佛系青年”,“社会要帮助青年找回奋斗精神”。

  国家会怎样,青年也将会怎样,这正是改革发展红利的内涵。国家给青年送大礼包,激发了青年一往无前的青年志,奋发向上的精神态,生机勃发的新生态。

  “‘中国崩溃论’自己先崩溃”外交部长王毅的金句,掀起了青年议论回应的热潮,背后是新一代青年对国家民族取得的辉煌成就的真切自豪感。有了昌盛的祖国作为强大后盾,青年宏图壮志的实现才更可期,奋发向上的精神才更澎湃,充满生机的状态才更持久。

  两会汇聚社会各行各业的奋斗楷模,对青年本身即是榜样示范。他们中有带领乡亲们过上好日子的大学生村官,有获得世界技能大赛冠军的青年技工,有取得累累硕果的科研人员,他们的奋斗故事,诠释了“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在新时代的历史机遇中,融入中华民族血液中的奋斗精神有赖强国一代继续发扬,拼搏奋斗、一往无前、生机活力才是青年该有的状态。

  青年关注两会,也是复兴一代应有的格局和心态。将国家发展、个人进步融入家国情怀中,焕发出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拼搏的精神干劲、开拓奋起的生机活力,这种“新生态”正在成为中国青年的“普遍心态”和“标准动作”,构成复兴一代特有的“软实力”。

  著名经济学家科斯曾经感言:中国的奋斗,就是全人类的奋斗。中国的奋斗篇章,需要青年去接续书写。春天的两会故事,也是青年的励志故事。

  习近平总书记说,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两会于青年,意味着获得感、拼搏精神和成长历程,愿两会激发的青年志、精神态、新生态,能够成为青年奋斗中的不懈动力,让青年担当民族复兴大任,书写新时代“少年强则中国强”的最美篇章。(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程振伟)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