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汇聚起共襄伟业的强大力量

发稿时间:2018-03-16 09:29:00 作者: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闭幕会现场。中国青年网记者 吴楚 摄

  这是一场团结奋进、收获满满的大会。

  昨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胜利闭幕。作为中国每年一度“政治季”的重要部分,在全国各族人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这是一次凝心聚力、奋发有为的大会,这是一次意气风发、再创辉煌的大会。

  新时代的中国信心满怀,吹起浩荡东风。

  短短十多天时间,来自34个界别的21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充分发扬民主、凝聚共识,增进团结、共商国是,提出大量真知灼见,取得丰硕成果。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关于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关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修正案的决议、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提案审查委员会关于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政治决议,在阵阵掌声中全部通过。会议期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同志出席大会开幕会和闭幕会,深入到界别小组同委员共商国是,为开好两会、凝心聚力共画同心圆指明了方向。

  认真履行职责,通过提案、大会发言、小组讨论、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深入协商议政,积极建言献策,全体委员们彰显出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认真审议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情况报告、政协章程修正案草案,讨论政府工作报告、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宪法修正案草案等议程,彰显着人民政协的特点和生机活力。同时,会议交出靓丽的成绩单。截至2018年3月9日17时,共收到提案5360件。经审查,立案4438件,合并处理88件。不予立案834件,其中,转为意见和建议777件。

  人民政协植根于中国历史文化,产生于近代以后中国人民革命的伟大斗争,发展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光辉实践,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力量。

  “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要解决的问题的。”十多天里,委员们向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聚焦用力;瞄准特定贫困群众、深度贫困地区精准帮扶,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巩固扶贫成果,提高脱贫质量;强化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重点打赢蓝天保卫战,确保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推动农村各项事业全面发展……每一项内容,都连接着民生与幸福的两端。

  人民政协历经69年的辉煌,在实干中绘就卓越的历史功勋。

  辉煌成绩,属于过去,未来还需新作为。正如新一届政协主席汪洋所说:新时代呼唤新作为,人民政协要以共同目标寻求最大公约数,以大团结大联合画出最大同心圆,以协商民主凝聚强大正能量,以改革创新激发工作新活力,努力把不同党派、不同民族、不同阶层、不同信仰的海内外中华儿女凝聚起来,形成致力于实现祖国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

  “一届政协委员,一生政协情缘。”今年是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履职的开局之年。开局需要新作为,决胜需要行动力。“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这话今天听来,依然如雷贯耳。目标越伟大,任务越艰巨,就越需要凝聚人心和共识、汇聚智慧和力量。奋斗的号角已经响起,新的长征路上更需砥砺前行。人民政协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各项工作的总纲,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人民政协性质定位、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坚持发扬社会主义民主,携手新时代、落实新部署,发扬优良传统、忠实履职尽责,2100多位政协委员尤须撸起袖子加油干,把握好这奋斗的关键时期。

  党的十九大绘就了蓝图,我们已经行进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上。我们的目标越伟大,我们的愿景越光明,我们的使命越艰巨,我们的责任越重大,就越需要汇聚起全民族智慧和力量,就越需要广泛凝聚共识、不断增进团结。

  “大厦之成,非一木之材也;大海之阔,非一流之归也。”人民政协创造了辉煌的历史,也必将创造更加辉煌的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努力奋斗!(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