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怀着创业初心再一次启航

发稿时间:2018-03-09 10:42:00 作者:李群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两会青年声 奋斗进行时”系列评论之三

(来源:网络图)

  草木萌发,春山可望。春意盎然中,全国两会拉开帷幕。

  代表、委员履职尽责,提案、议案掷地有声,诉求、关怀回声嘹亮。政府工作报告洋溢着民生气息,沉甸甸的“大礼包”送到百姓手中。“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标定出发方向,就会在日积月累中抵达。

  “移动网络流量资费年内至少降低30%”“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将新能源汽车购置税优惠政策再延长三年”……增加老百姓收入,减少相应的支出,一“增”一“减”两者相向而行,“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让全社会都有了“稳稳的幸福感”。

  此时,一个拥有悠久历史的东方古国,再一次激扬青春。

  从“中国天眼”的落成启用到“墨子号”飞向太空,从奔驰而来的“复兴号”到直上云霄的C919“大飞机”,“中国制造”的冲击波迤逦而来,一次次的光华着实惊艳了世界;从支付宝的普遍使用到共享单车的“满地开花”,从“指尖”网购到无人机送货,互联互通的新世界场景,激荡起网络强国的绵绵涟漪……

  行至今日繁华,更需重温历史篇章。

  党的十九大闭幕仅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来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嘉兴南湖红船,回顾建党历史,重温入党誓词。新时代的辉煌序章证明,唯有激活红色基因,扬起信仰风帆,我们才能在繁重任务面前挺起脊梁、敢于担当,才能沿着历史的河床击水千里,不断开辟新的征程。

  重温历史,也是为了更好出发。在前人从没走过的道路上,迈出的每一步都是创业,在前人从未涉足的山峰上,攀登的每一个高度都是再创业。前路漫漫,容不得我们停下来歇歇脚、喝口茶,必须一鼓作气,乘胜追击。我们还有很多没完成的任务,很多没有抵达的目的地,正如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的,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问题尚未解决,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社会矛盾和问题交织叠加,党的建设方面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今日中国,如中流击水,前方有无限风光,脚下亦有激流暗礁,身上更是肩负重担。复兴日近,距离可量,再往前走,每步都至关重要。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

  “决不能因为胜利而骄傲,决不能因为成就而懈怠,决不能因为困难而退缩”。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决不能”,是警示,是告诫,是期望。在这个梦想与挑战同在、发展时不我待的时代,每一个时间节点的回望,都是一次新征程的启航;每一次扬帆启航的开始,都是一次新机遇的挑战。正所谓“正入万山圈子里,一山放过一山拦”,任何时候都必须谨记“行百里者半九十”的告诫,保持清醒,坚定“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方能直面问题,攻坚克难、开路架桥。

  时代,犹如一个严苛的考官,把机遇与挑战同时摆在世人面前。安于现状、消极怠惰,必将不进则退、错失机遇;孜孜以求、一鼓作气,就会乘风破浪、势如破竹。“救国一代”“建国一代”已经被书写在历史中,今天“复兴一代”的青年又站在了新时代的起跑线上,又一次站在时间的当口,风雷激荡、满目雄壮,因为——你我努力一分,祖国就美好一分。

  只有艰苦奋斗的创业者,才能成为新时代的胜利者。

  春风起,春潮涌。伟大梦想的征程上,这又是一次特别的启航。唯不畏苦寒者,方可自得其芳,坚守始终不变的创业初心,保持不屈不挠的昂扬斗志,迸发干事创业的蓬勃热情,历史的雄心、驰骋的梦想必将在我们的奋斗中实现。(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李群)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