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回家过年:与春运同在的青年力量

发稿时间:2018-02-08 10:15:00 作者:谢伟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公司团委在南昌站举行春运立功竞赛统一行动暨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启动仪式。中国青年网通讯员史俊男 摄

  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家家户户开始置办年货,年味也越来越浓。当然,还有不少人在回家的路上,或者等待出发。最近,微电影《三分钟》成为春运应景的刷屏产品,讲述着春运的回家大潮和坚守岗位的奉献。暖人心的春运故事,让我们想起了更多的坚守者、奉献者,并为此点赞祝福。

  镜头来到南昌车站,众多青年志愿者带着标志性的“绿马甲”“小黄帽”,他们在售票大厅为旅客介绍自动售票机的使用方法,他们在检票口、电梯前帮着搬运行李,他们在候车大厅为带小孩的妈妈们打水泡面、照顾孩子……既忙碌又快乐,用青春、真诚和热情温暖着春运回家路。

  春运的火车站,是观察社会百态的窗口。在这里,有列车的出发与抵达,旅客的离别与流连,也有青年志愿者的坚守与奉献。不止是南昌车站,2018年春运志愿服务“暖冬行动”,14万多名青年志愿者将分批次上岗服务春运。

  服务他人、奉献社会,青年的力量、青春的成长,将在春运这一“人类史诗级的迁徙”中得到历练与进步。我们清楚地知道,“只有进行了激情奋斗的青春,只有进行了顽强拼搏的青春,只有为人民作出了奉献的青春,才会留下充实、温暖、持久、无悔的青春回忆。”

  春运期间,亿万国人风雨兼程地向着家的方向前行。这不仅仅是交通运输峰值的到来,更是对整个国家的服务大考,如果单靠铁路、民航、公路等交通工具,是远远不够的。宏观来看,春运必然是由政府统筹、社会承担、公众参与的系统性庞大工程。这几个要素,缺一不可,而公众的参与内在地包含青年志愿者这一群体。越来越多的青年用切实的服务实现自身价值、用真诚的奉献彰显青年力量,在春运回家路上谱写一曲曲“青春之歌”。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勉励广大青年志愿者,“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坚持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以青春梦想、用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积极传播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用青春的激情打造最美的‘中国名片’”。作为一种积极向上的力量,青年志愿者自觉诠释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引领着这个时代的风尚。人们所共同向往的美好,总能超越国家、语言等界限,从而达到情感与行为上的共鸣、共振。春运期间,来自巴基斯坦、德国、澳大利亚等国的15名外籍青年志愿者来到郑州东站,和当地青年志愿者一起为旅客解疑释惑,引导旅客进站乘车。更多的青年加入到“春运大军”,共同书写着关于春运的故事,为他人,也为了自己更好地成长。

  “爱在左,情在右,走在生命路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与春运同在的青年力量,用青春和热情温暖着春运回家路,也必将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脚踏实地、甘于奉献,用知识和爱心帮助更多的人,在服务他人、奉献社会中收获成长和进步,找到青春方向和人生目标。(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谢伟锋)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