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让炒作明星绯闻成“过街老鼠”

发稿时间:2018-02-03 16:50:00 作者:程振伟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网站截图 来源:中国网信网 

  关于电视、电影等大众文化带来的“娱乐至死”隐忧,奥威尔曾担心“我们憎恨的东西会毁掉我们”。而近年来娱乐圈的种种怪象,不由让人发出“青少年是否会毁于他们‘热爱’的东西”的担忧。

  当问问大学生“你获取社会热点信息的主要来源是哪里”“你会比较关注什么”,很多大学生会告诉你“我会常刷微博”“我每天会看微博热搜榜”。可悲的是,微博热搜排在前十的多为“哪个明星出轨”“哪个明星和哪个明星好上了”等隐私绯闻。久居茅厕而不知其臭,网络原住民是否会毁于他们热衷甚至“热爱”的东西?我们可以娱乐,但不可以娱乐化。以炒作明星绯闻隐私、八卦吸眼球撬起注意力经济,曾在不短时间内牢牢占据着微博热搜榜前列、成为自媒体大号不厌其烦的话题,被媒体反复关注甚至消费。上班族、青少年见面,必谈话题之一往往是“某明星出轨”“某星奢华婚礼”“某小鲜肉和谁又咋了”。还有比这些更让人兴奋的公共话题吗?我们是否真的是被“明星绯闻隐私的大规模供给”带偏了。

  炒作明星绯闻和娱乐八卦,是在以“流量至上”的思维模式下进行利益交换的主要方式。客观上腐蚀了社会公共生活,破坏了社会氛围,干扰娱乐文化行业,最重要的是荼毒青少年认知和扭曲群众三观。因此必须严肃整顿,必须下大力气整改,我们要坚决向低俗炒作之风说不。

  打蛇就要打七寸。围绕明星的网络恶炒平台正是七寸。2016年,国家相关部门封停了一些直播网站的数千个违规账号,2017年国家网信办关停了一些炒作明星炫富享乐、低俗媚俗之风的账号。近日,六部委按职能、分领域进一步加强对新浪微博、腾讯、百度、优酷、秒拍等网络平台的依法从严监管。相关网络平台对“卓伟粉丝后援会”“全明星通讯社”“娱姬小妖”等专事炒作明星绯闻隐私的帐号进行永久关闭。收了“卓伟们”从事网络炒作的工具,切断利用炒作明星绯闻隐私牟利的利益生产链。如此一来,必将进一步清朗网络空间,净化“炒作明星绯闻有市场有捧场”的生态环境。

  当屠呦呦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重磅新闻在某明星的奢华婚礼面前“变成次要新闻”,当世界级“一代宗师”去世,领导人致电哀悼,但网络热度几近为零,而某新闻平台推送《娱乐圈又一对低调情侣疑分手》,评论几分钟就过了1000条,我们不禁会想,我们最需要的到底是明星八卦,还是积极正能量的精神营养?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倡导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关掉炒作明星绯闻的媒体平台值得肯定,同时还要有重塑精神文化市场内容生产机制的相应措施。无论是网络媒体还是自媒体,都要时刻倡导秉承传播正能量,引导广大网民积极向上,从“利益第一”的错误导向中摆脱,切实履行好自己的职责使命,以法律为底线,以价值观为导向,给公众一个风清气朗的网络环境。

  让炒作明星绯闻和娱乐八卦成“过街老鼠”,既需要多方自律整顿斩断炒作利益链,又要让背后的消费市场自动萎缩甚至消失,重塑大众精神生活才是治本之策。(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程振伟)

责任编辑:姚春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