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强有力的宪法保证

发稿时间:2018-01-24 16:25:00 作者:蔡恩泽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18年1月18日至19日在北京举行。中央政治局主持会议。 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我们站在历史的新方位,正开启新时代伟大复兴的新征程。青春中国风华正茂,激情正萌,梦想正酣。中国梦的万花筒中,需要注入宪法精神,让梦想的色彩协调、和谐,产生组合之美、映衬之美。

  革命导师列宁曾说:“宪法,就是写着人民权利的纸。”美国著名法学家劳伦·却伯也说:“宪法是一个无穷无尽的、一个国家的世代人都能参与对话的流动话语。”

  回眸走过的路,宪法是坚实的路基。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宪法在我们党治国理政实践中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实践证明,我国宪法是符合国情、符合实际、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好宪法,是充分体现人民共同意志、充分保障人民民主权利、充分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的好宪法,是推动国家发展进步、保证人民创造幸福生活、保障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好宪法,是我们国家和人民经受住各种困难和风险考验、始终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的根本法治保障。

  新时代伟大复兴新征程面临新情况新问题,宪法必须随着党领导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发展而不断完善发展。这是我国宪法发展的一个显著特点,也是一条基本规律。既保持宪法连续性、稳定性、权威性,又推动宪法与时俱进、完善发展,是我国宪法发展的必由之路。

  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这是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党中央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和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也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

  宪法修改是一次重大法治实践。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在广察民情、广纳民意、广聚民智的基础上,把党的十九大确定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方针政策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国家根本法,体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成就新经验新要求,在保持连续性、稳定性、权威性的基础上推动我国宪法又一次与时俱进,必将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有力宪法保障。

  新时代伟大复兴新征程离不开法治保障,离不开依法治国这个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强调,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以这次宪法修改为契机,进一步弘扬宪法精神、增强宪法意识,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工作,是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必然要求。

  我国宪法制度的发展历程深刻昭示,宪法与国家前途、人民命运息息相关。维护宪法权威,就是维护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权威;捍卫宪法尊严,就是捍卫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尊严;保证宪法实施,就是保证人民根本利益的实现。只有更加自觉地恪守宪法原则、弘扬宪法精神、履行宪法使命,把实施宪法摆在全面依法治国的突出位置,才能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在法治轨道上行稳致远。

  宪法的根基在于人民发自内心的拥护,宪法的伟力在于人民出自真诚的信仰。抓好宪法宣传教育,是法治建设的基础性工程。要在全党全社会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和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宪法意识。

  宪法从历史中来,关照现实,映射未来。宪法精神必将在接力奋斗中得以传播和弘扬,在新时代新征程的砥砺前行中,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强有力的宪法保证。(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蔡恩泽)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