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恶俗网红女主播必须封杀

发稿时间:2018-01-11 09:28:00 作者:赵华奇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一段“女主播大尺度挑逗农民工”的直播短视频在网上广泛传播,女主播为聚集人气,在工地对工人进行言语、肢体挑逗,内容极其恶俗,引起网友强烈不满与愤怒,也再次加深了舆论对女主播“涉黄”标签的负面印象,更反映出对当前直播行业的乱象治理还需进一步深入。 

  近年来,直播行业逐渐兴起,大量人员涌入其中“淘金”。这原本无可厚非,但一些网红女直播们却动起了歪脑筋,为了能在最短时间内获得观众的青睐,不惜逾越社会伦理底线,以各种轻佻举止、低俗语言来博取关注度和点击率,进而期望流量能尽快“变现”,在道德和金钱只能取其一面前,她们选择了后者,令人遗憾。 

  直播乱象并不少见。从经济产业角度讲,资源会向能够获利的方向流动,正如一位互联网策划人所说:“我们为什么寻找顶级网红和明星,就是因为他们自带流量和关注度。”在以流量为导向的泛娱乐化发展模式下,挖空心思提供各种新奇刺激的内容和形式,有了资金力量的强大助力,直播乱象也有了肥沃的土壤。 

  封杀的应当是恶俗网红主播,整顿的应当是直播行业,目的是让这个行业走向长期、稳定、健康的发展方向。从最直接的社会影响角度讲,青少年是网民群体的主力军,网络对其影响力是绝对不容忽视的,恶俗、低俗、暴力、色情等内容的出现,对于青少年的毒害是极为明显且长期的。如果缺乏监管,缺乏整顿,过分追求经济效益而忽视社会效益,影响的不仅仅是经济的良性发展,更会给社会增加不稳定因素。从经济角度讲,通过对比数据,某直播平台用户数量从2017年一月的2516万人,下降到八月的1230万人,严重缩水的用户数量迫使大量直播平台关闭,这一节点下,出现了两条方向,一条是以“恶俗网红女主播”为例通过不断挑战社会底线来存在的方向;另一条是以内容转型通过正视身份地位、优化内容质量获得长久生命力的方向。为此,直播行业的整顿存在着内外共需的必要性,也只有通过整顿,才能让直播行业朝向以内容为核心,以服务为标准的方向健康发展呈现出良性循环。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人为了最大限度地满足自己的嗜丑欲、猎奇欲,在舆论呼吁整治这类乱象时,常常对峙性发表一些“歪理”:“这些网红女直播一不靠政府,二不犯法,全靠自身劳动,何错之有”,具有一定的舆论蛊惑力。 

  对此,我们需要有清醒的认识,不能被其带入“歪理”的逻辑怪圈。网络并非一个年轻闭环,青少年群体同样占有很高比重,而他们很多还处于学业的关键期,社会阅历尚浅,心智又尚未成熟,如果这些孩子每天是在这样一个色情、低俗、恶俗充斥的网络环境中学习长大,长此以往会对他们的将来产生怎样的负面影响,这其实并不难想象。 

  社会需要正气引领,网络空间也是如此。党的十九大报告已经明确指出,倡导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所以,这样的直播乱象必须治理,这样的恶俗网红必须封杀。我们需要在强力谴责这类恶俗网红女直播的同时,通过线上线下的共同努力,在社会中促成一种正面导向,决不能让这种低俗之风有任何可乘之机,这不仅是对我们自己负责,更是对我们的国家、我们的社会和我们的孩子负责。(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赵华奇 

责任编辑:姚春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