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追星追到嘻哈你是谁

发稿时间:2018-01-10 14:29:00 作者:皮波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网络图

  近期,PGone因歌词内容低俗被推进了舆论的风暴眼。歌词中侮辱女性、明示吸毒,对此,当事人也无需辩白。音乐作品是公众传播产品,再怎么天马行空、风格迥异,终不能跳出法律与良俗的框架之外。事后,PGone发微博致歉,他的音乐作品全面下架。

  但是,舆论没有就此进入到“尘归尘、土归土”的收尾阶段。一些PGone的粉丝却不淡定了,他们纷纷“揭竿而起”,开始对批评PGone的声音进行无厘头式反击。这群以青少年为主的粉丝传递出来的价值观念,着实让人觉得担忧。就看这几日,PGone的粉丝是如何把他再次拉进热搜榜单之上的——湖南永州市文明办一工作人员擅用官方微博为PGone“打call”;有粉丝挖空心思“报复”批评者而闹出“紫光阁地沟油”笑话;更有甚者,公开在粉丝群内教唆自焚只为给官方施压;再如“歌词不带脏,如同战士没带枪”这类逻辑,如果非要说PGone的歌词像战士的枪,那这把“枪”带来的是对已故歌手姚贝娜的恶意消费、对女性冠以侮辱的英文词语、对吸毒行径赤裸裸的明示……

  这些让人匪夷所思的行为和触及法律底线的话语,展现的正是部分青少年“因为爱所以爱”的盲从。在追星的道路上,对低俗、庸俗缺少辨别力,全然不理会公序良俗的客观存在。把低俗当个性,把浮夸当青春,从而深陷其中,甚至追星追到忘记自己是谁。以明星的喜好为喜好,以明星的言行为标准,不辨是非对错,幼稚地炫耀因追星带来的忠诚,生活的重心、人生的美好完全放在明星身上,失去了原来的自我。

  进一步讲,为PGone公开在粉丝群内教唆自焚,这就是一起严重的网络安全事件,绝不能把它当成是青少年粉丝的“戏言”。这不是没有前例的。2014年,面对韩国一个偶像团体的负面新闻,许多青少年粉丝称不甘“偶像受辱”,纷纷在互联网晒出血淋淋的自残照,还有人发出“你们再黑偶像,就去伤害自己”的威胁。

  粉丝与明星之间,是一个双向选择的问题。作为明星,不可旁落的一条,就是自身的社会责任。凡事品当先,最起码,就是对青少年要有正确的价值输出。而作为粉丝,追星起来,也要有正确的打开方式。积极阳光的明星,是人生道路上的指引;桀骜不驯的明星,亦可以是你的“心头好”,但如果他触犯红线,还请另当别论。

  据报道,擅用官方微博为PGone“打call”的那位年轻人,因为舆论压力,已向单位提交辞呈,并在其个人微博里说到:“我的家庭并不宽裕,这份工作对我来说十分不易,我也很珍惜。对已造成的不良影响,我愿承担一切责任,决定向单位提出辞呈。”原本纯粹的追星,是为了努力成就一个更好的自己,但偏了准则、少了判断,就会离了轨道、乱了秩序,还请三思。毕竟,PGone终究是会成为路人,而你自己的美好青春,人生道路,却还很漫长。(皮波)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