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共同开辟亚太发展繁荣的光明未来

发稿时间:2017-11-12 08:56:00 作者:蔡恩泽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1月11日,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越南岘港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题为《携手谱写亚太合作共赢新篇章》的重要讲话。这是会议期间,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其他亚太经合组织成员经济体领导人、代表合影。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11月10日—11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与东盟领导人对话会、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发表主旨演讲和重要讲话。

  这是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习近平主席首次出席国际多边会议。世界目光聚焦越南岘港,世界期待倾听新时代的中国声音。

  通览习近平主席的演讲和讲话,五大关键词——“开放”“创新”“互联互通”“包容”“命运共同体意识”跃然醒目,贯穿始终。不同的场合、同样的理念,向与会者提供了极具参考借鉴、切实可行可为的“中国方案”。

  开放是亚太经济一体化的前提。亚太是全球经济最大的板块,是全球经济最富有活力的地区,也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一个主要引擎。促进进一步合作发展,开放是必由之路。贸易保护主义是死胡同,单边思维是一家独大的自我膨胀。要携手推进亚太自由贸易区建设,努力实现互利共赢,在开放中实现亚太新一轮大发展。

  创新是亚太经济增长的动力。创新是撬动发展的第一杠杆。世界经济要彻底摆脱“新平庸”的风险,只能向创新要动力。要推动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两个轮子一起转,市场和技术和谐共振,让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开花结果,最大限度释放发展潜能。在数字经济、共享经济的浪潮面前,在人工智能、量子科学等新技术不断取得突破的当下,亚太不能等待和观望,必须积极创新、有效创新、全面创新。

  互联互通是亚太经济活络血脉的良药。应该发挥亚太经合组织和东盟双引擎作用,在基础设施建设、政策规制、人员往来等领域采取更加有力的举措,构建更广范围、更深层次的互联互通网络。要充分发挥互联互通对实体经济的辐射和带动作用,打破发展瓶颈,释放发展潜力,形成协调联动发展的格局。

  包容是亚太经济共同增长的纽带。APEC是自发性的,更是共同出发、同向而行的,大家所希望的就是携手前行、共同进步,这就是包容式发展。唯有通过构建包容经济,才能发掘增长潜力,实现互利共赢。要通过革新现有体系,破除亚太地区当前存在的排他性、碎片化的动向,终结信息不对称、供应链不融通、合作关系不对等的弊端,让包容成为亚太经济发展进步的应有要义。

  命运共同体意识是亚太经济行稳致远的根基。大家同属亚太,彼此息息相关,命运相连。要强化命运共同体意识,加强政策协调对接,形成合力。要秉持和而不同理念,促进优势互补、合作互惠、发展互鉴。要兼顾自身利益和他方利益,减少政策负面外溢效应,克服以邻为壑的短视偏见。

  值得关注的是,习近平主席在演讲和讲话中,对全球和亚太经济的新动态作出科学的判断和诠释。发展之路没有终点,只有新的起点;发展的内涵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日益深入人心,实现更加全面、更有质量、更可持续的发展,是国际社会共同追求的目标;经济全球化在形式和内容上正面临新的调整,理念上应该更加注重开放包容,方向上应该更加注重普惠平衡,效应上应该更加注重公正共赢。

  以上这三个层面的研判,是习近平主席对世界和亚太经济作出的理论上的重大贡献,是全球经济新常态、亚太经济新发展的具体解读。

  令人振奋的是,在工商领导人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将开启五个“新征程”——全面深化改革、持续释放发展活力的新征程;与时俱进、创新发展方式的新征程;进一步走向世界、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的新征程;以人民为中心、迈向美好生活的新征程;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征程。

  “五个新征程”,指明了新时代中国发展的方向、路径和光明前景,也是中国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路线图,同时表明了中国推动亚太与世界和平发展的决心与担当,向国际社会宣示:一个发展动力更足、底蕴更加深厚、人民获得感更强、同世界互动更深入更融洽的中国,必将为亚太和世界作出更大贡献。

  习近平主席指出,“上个月,中共十九大在北京胜利召开。大会聚焦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制定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行动纲领和发展蓝图。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将开启新征程。”习近平主席通过向世界讲述十九大后中国的对外政策和发展理念,可以让更多国家和人民理解认同中国坚定不移推进世界和平发展的决心和信心,也必将给世界带来更多新的发展机遇。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习近平主席APEC之行,为亚太经济注入了正能量,也见证了中国影响力,亚太发展离不开中国,亚太也为中国展示魅力提供了舞台,中国方案必将持续促进亚太经济共同发展繁荣。(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蔡恩泽)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