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奥运赛场上的中国如何更可爱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6-08-13 09:1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武亚姮

“燃奥运圣火·砺青春梦想”系列评论之八:

  里约奥运会,中国不仅成绩优秀,而且表现得很可爱,引得“路人”纷纷变成“真爱粉”,甚至圈粉圈到国外:前有国外“迷妹”高呼宁泽涛性感hot,后有英国《每日邮报》报道“洪荒少女”傅园慧。全球媒体的聚光灯纷纷打到了中国队身上,奥运让中国的魅力发散到世界各地。

  奥运赛场不仅是体育的竞技场,更是一国展现自我魅力的舞台。从运动员身上不仅能看到一个人的技能、素质,更能看到一个国家的气质。2016年中国运动员,不仅刷新中国境外参加奥运会人数记录,而且彻底颠覆了此前稍显刻板的形象。他们释放天性、回归本真。傅园慧“我使出了洪荒之力”的本真与自然,宁泽涛尽管失利却不找借口坦承“状态很正常”,张国伟临行之际不忘与保护运动员的巴西兵哥哥合影感恩……处处闪耀的人性光辉获赞无数。

  奥运赛场上,只有强大的实力,才能赢得尊重,注重细节,才能打动世界。里约奥运会,赛场上争金夺银,中国力量让世界赞叹。但赛场周边,不时出现的“意外”也让我们的心情跌宕起伏。拳击吕斌绝对优势被判负、女子体操队遭遇压分、帆船徐莉佳第二轮成绩遭取消、举重黎雅君被改判失金……种种“不公平”,引发众多网民非议,更引发了国内舆论波澜,甚至出现“裁判追着中国黑”的说法。

  事实上,在奥运赛场,误判难以避免,在哪个国家身上都可能出现。面对判罚不公和争议裁决,我们既要积极申诉据理力争,也要从体育的角度理解面对,不过度解读联想。同时,更要谋划正确解决之道。正如吕斌所说,“以后练得更好,用拳头说话”。放平心态,用真正的实力赢得金牌,如此才是大国心态,如此才能更可爱。

  我们坚信实力赢得尊严,一切用实力说话,就像沙滩女排和徐莉佳,一个“重来一次又怎样”,一个“成绩变零还是第一”。但我们更坚守奥运游戏规则,坚决主张公平竞赛,反对一切形式的“盘外招”破坏公正。对霍顿无端诽谤行为,我们坚决抵制、绝不低头;对陈欣怡兴奋剂检测阳性,我们将主动配合调查,并尊重最终裁决。我们反对破坏规则、反对弄虚作假,宁可不要金牌也要抵制兴奋剂。明晰事理,赏罚分明,如此才是中国态度,如此才能更可爱。

  当年在国际格局风云变化的年代,魏巍执笔深情写下《谁是最可爱的人》,那时的可爱形象是充满朝气的新中国,也是保家卫国又铁骨柔情的志愿军战士。而今,在迈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和平道路上,中国正以更加开放、包容和自信的大国形象在世界竞技体育的赛场上再展风采。今天的可爱多了底气和从容,既是在原则问题上更加尊重奥林匹克体育精神,也体现在更加尊重运动员的个人气质和才华,锻造更多具有人格标签的伟大运动员。

  在奥运大舞台上向全世界展现中国人的友好,展现中国力量,更展现中国精神,为世界呈现多彩、鲜活、动人的中国气质,这样的中国,才能更可爱。看成绩更重心态,拿金牌也同出风采,唯有实力与可爱并重,中国才能稳健地从体育大国迈向体育强国!(武亚姮)

“燃奥运圣火·砺青春梦想”系列评论:

一、中青网评:让中华文明与奥运文明同命共燃 

二、中青网评:体育强国梦与中国梦紧密相连 

三、中青网评:不以奖牌多少论英雄才是奥运精神 

、中青网评:不以奖牌多少论英雄彰显中国自信 

五、中青网评:奥运圣火光照青春新世界 

六、中青网评:所谓的言论自由是在玷污奥运精神 

七、中青网评:没有家国担当的网红都是浮云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