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为人类贡献更多的中国智慧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6-05-19 12:3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王海

  “一卷书雄百万兵,攻心为上胜攻城。蒋军一败如山倒,哲学犹输仰令名。”这是曾任蒋介石高级顾问的马璧教授书赠云南腾冲艾思奇纪念馆的诗句。他还自加题注:“1949年秋前后,蒋介石检讨战败原因,自认非输于中共军队,乃败于艾思奇先生之《大众哲学》。1957年夏日,提到《大众哲学》余悸犹存。”

  《大众哲学》开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大众化、通俗化运动之先河。1935年出版时,作者艾思奇不过是名25岁的青年。短短两年里,《大众哲学》连出10版。这本书开启了无数人心中的智慧,点燃了无数人胸中的火焰,无数青年由此走向进步,走向革命。

  学哲学,用哲学,是中国共产党的一个好传统。毛泽东说过,革命要靠枪杆子和笔杆子。哲学社会科学的研究,是“笔杆子”的力量之源。毛泽东就是一位伟大的哲学家、思想家,社会科学家。他用文章指导革命,八角楼的灯光、枣园的灯光,陪伴着他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思考,也照亮了中华民族摆脱百年灾难泥沼的路径。

  恩格斯说,一个民族要想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回顾5000年以来的人类文明史,中华民族长期居于自然科学高峰和生产力高峰,也长期居于思想文化之巅。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必须知道自己是谁,是从哪里来的,要到哪里去。1840年之后,中华民族陷入苦难。马克思主义作为一种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伟大工具,是适应近代中国人民救亡图存、实现国家现代化的实际需要而传入中国的。“十月革命一声炮响,送来了马克思主义”,但没有送来“农村包围城市”的革命道路。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历史上一切外来思想文化一样,从传入中国的那时起,实际上就开始了与中国历史和现实相结合、在中国社会变革中发挥作用的“中国化”的过程。

  一个没有发达的自然科学的国家不可能走在世界前列,一个没有繁荣的哲学社会科学的国家也不可能走在世界前列。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的讲话明晰了哲学社会科学在国家发展中的定位,清楚表明了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水平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表现。

  实现两个一百年的目标,需要“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需要全国各族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这就涉及到人们的思想方法、认识方法,而这些正是哲学社会科学的内容。如果没有共同的价值观,或者“言必称希腊”,就什么事也办不成。

  九十多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指导革命和建设的伟大实践,不仅是解决中国的问题,也创造了为人类创造福祉的最大奇迹。其中,1978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占世界比重是1.8%,眼下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占世界的比重达到15.5%。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对现代化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不仅科学回答了中国现代化面临的问题,而且有助于解答人类共同面临的发展难题:提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解决推进现代化的顶层设计问题,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解决发展动力、协调发展、生态安全、统筹内外、收入差距等问题。拓展了人类认识和推进现代化的新境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球政治、经济、安全等领域提出一系列中国理念、中国倡议、中国方案,产生了积极的国际影响。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实践新成就。

  哲学社会科学对国家繁荣、民族振兴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中国以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速度和规模迅速发展,震撼了世界,但我国综合优势和综合实力提升还没有转化为哲学社会科学的话语优势。哲学社会科学基础理论的创新是中国话语构建成功的关键。今天,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这是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必须的前提。

  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全面的复兴。中国不仅要向世界贡献更多的中国机遇,还要贡献更多的中国智慧!(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王海)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