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务必尽到对孩子的网络责任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5-05-31 07:1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护苗新时代 接力中国梦”系列评论①

  孩子,是天,是未来,是希望,是谁都甘愿付出一切来呵护的心之所系。我们为实现中国梦而奋力拼搏,就是为了让孩子们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六一”儿童节快到了,让孩子们的梦想在阳光下绽放,让孩子们的童年不留遗憾,让每一个孩子成长得更好,是全社会共同的心愿。

  今天的孩子,是彻底的网络原住民。他们从出生就在手机播放的儿歌中睡觉,一岁多就会用小手拨弄平板电脑。当年伴随着沙包和陀螺长大的家长们,给孩子享受网络快乐的同时,都会担心——网络世界绝非只是阳光雨露,我们怎样才能让孩子不去误闯那危机四伏的黑暗地带?

  事实上,经过这些年全社会持续的努力,网络生态环境已经大为改善,但淫秽色情、暴力恐怖、低俗迷信、诈骗谣言等毒草仍隐藏在许多角落。这些,成人尚不能完全分辨或者抵御,更不可能心大到让孩子纵情遨游。

  每个家长都一定认同,孩子的安全和健康胜过一切,良好的网络环境,是孩子健康成长最珍贵的“阳光雨露”。今年,“护苗2015·网上行动”无疑是给孩子最好的礼物。“护苗2015·网上行动”是国家网信办牵头开展的网上“扫黄打非”五大专项行动之一,将对淫秽色情、暴力、恐怖、残酷、迷信等有害少年儿童身心健康的信息进行全面清理,以营造青少年健康成长好环境。

  办好这件事情,是全社会的义务,更是每个相关企业,每个网络从业者和参与者的义务。不管对每个家庭还是整个国家,有阳光的儿童,才有阳光的未来。谁都不愿意让自己的孩子在网上接触到淫秽色情信息,沉溺于血腥暴力的网络游戏,疑惑于虚假信息和错乱的价值体系。孩子因网络而起的道德失范、行为越轨甚至违法犯罪,已经出现了林林总总的案例,孩子,家长、家庭,国家,我们谁都承受不起。

  网上的毒草,都是因利而起。但这种害人之利,任何企业和个人,都必须坚决拒绝,这是天然的责任。今天,互联网创业成为滚滚大潮,很多创业者都在研究项目。创业者脑子里必须绷紧“护苗”这根弦,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之前已经有过惨痛的教训,互联网创业走歪了路,即便天才,到头来不过是害人害己。

  保护孩子,是永远的自觉,所以“护苗2015·网上行动”不会只在2015一时,也不会仅在网上层面。这个行动,有层层监督,有各尽其责,有具体落实,有自觉行动,有合作联动。每个社会成员都要积极举报,所有网站都要自觉挖疮。法治社会越来越完善,置若罔闻只会付出代价——因为谁都不能容忍让孩子的童年和未来作为代价。

  正值周末,很多家庭的六一活动都安排在今天。大手拉着小手,欢歌伴着笑语,洋溢在每个角落。这还不够,中国梦、家庭梦,都是为了孩子成长得更好,让网络世界充满阳光雨露,是对孩子基本的网络责任。(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护苗新时代 接力中国梦”系列评论

  一、中青网评:务必尽到对孩子的网络责任

  二、中青网评:一切为了让孩子成长得更好

  三、中青网评:为童真守护一片“互联网蓝”

  四、中青网评:从小跟党走,拥抱中国梦

责任编辑:褚津笙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