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冬奥会也是民生工程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5-08-01 07:2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22年冬奥会正式向我们走来。临门一脚很干脆,但还有7年时间。7年不远,我们必将一天比一天多地感受到它的气息,和给我们带来的切实的变化——冬奥会不仅是世界顶级体育盛会,更是能影响我们当下和未来生活的民生工程。

  今天的北京,还在享受08年奥运会留下的好处,比如我们的公共交通、城市设施、体育设施等等,还有就是带动了人们的运动意识。而张家口相对比较落后,这次和北京联合申办冬奥会,大手拉小手,可以改变它们的产业结构,拉动就业,提升它们的经济和城市的发展水平。这是实实在在的民生。

  在申冬奥之初,刘延东副总理就指出,要“把解决好民生、扶贫问题作为申冬奥的重点内容来抓”。因此,借助申办冬奥会,更好地改善民生,更好带动当地群众脱贫致富,也是这次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办2022年冬奥会的重要初衷。

  众所周知,历届冬奥会的申办和举办,都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产生极大拉动作用,而且“奥运效应”的影响将会前后持续10-15年之久。张家口也不例外。这次与北京申办冬奥会成功,将会带动赛事场馆、综合交通、水电气讯等配套设施新建或改建,以及各种人流、物流的大量涌入,将极大地拉动投资和消费增长,推动张家口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

  冬奥会也是高规格的推介会。奥运会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将有力助推张家口产业结构调整,加快化解落后产能和淘汰污染企业,大力发展以“奥运经济”为中心的各类新兴产业。特别是有助于以发展冬奥文化旅游和服务奥运为重点,加快推进滑雪旅游、运动装备、休闲度假、医疗康复等相关产业发展。届时,张家口将成为新型能源城市、新型生态产业城市、世界级的冰雪运动中心和国际知名旅游胜地。

  眼下,正值北京布局向外转移功能和产业之际。在办好冬奥会这一共同目标的推动下,京张高铁、京北公路、延崇公路等重大基础设施加快建设,产业、项目、人才、科技等深度对接,生态环境联防联控机制等迅速启动,张家口与北京同城化发展步伐将进一步加快,发展质量将迅速提升到河北省乃至整个京津冀地区的先进水平。

  2022年冬奥会也将助力中国经济。按照国家规划,2025年我国体育产业总规模将到5万亿的量化目标,但目前总量仅有7000亿-8000亿,还有巨大的成长空间。冬奥会能带动整个体育经济和社会不断地攀升。

  先不说筹备奥运会的7年,仅仅申冬奥的这段时间,一些变化就已经发生。张家口崇礼,跟上一年度相比,游客增加100多万人,同比增长40%。而对于北京市民来说,最直接的,当是冬奥会对空气质量的倒逼。北京制定了《2017-2022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这也就意味着2022冬奥会前,北京可以越来越多享受到蓝天。

  承办2022年冬奥会,不仅是体育盛会,更是民生工程。老百姓对于民生的无数期待,恰恰蕴含在冬奥会的筹备和举办之中。(王海)

责任编辑:杨丽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