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时事 >>  正文

以“制”胜之道练人才之“术”

发稿时间:2023-03-23 12:11:00 来源: 金羊网 作者:沈柯宇 中国青年网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并对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作出全面部署。人才是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资源。当前,我国正处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我们比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都需要更多的人才。只有更加重视人才、关爱人才、用好人才,构筑新时代人才集聚高地,以“人才致胜”之道,才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中披荆斩棘、破浪前行。

  练“虹吸”功夫打造引才“强磁场”。人才工作是“国之大计”,也是“强国之基”。”全国各地“引才热”让我们看到了人才的重要性,也折射了要推动高质量型发展、释放生产力、激发城市发展潜力,尤其需要弥补人才短板,在汇聚人才上下工夫。要以战略思维、系统观念、全局意识来谋划人才工作,站在讲政治、讲责任、讲担当的高度抓好人才工作,立足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求,精准科学编制地方人才发展计划,创新管理人才方式方法和体制机制,破除不利于人才成长、流动、使用的体制性障碍,为人才打造更好的成长环境,增强环境对人才的引力作用,真正做到五湖四海揽人才、四面八方聚人才。

  绘“雏凤”文章夯实育才“厚沃土”。人才招引,“引”得了一时,“引”不了一世,不能仅信“外来和尚”,而冷落了人才的培养。“输血”与“造血”并举,才能夯实人才成长的沃土。要重点聚焦专业型、实干型人才,完善产学研用结合的协同育才模式,加快培养一批经济工作、生态环保、乡村振兴、绿色产业、金融行业等方面的高素质人才,以人才思想破冰,促进产业破题,推动发展破局。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续破除人才引进、培养、使用、评价、流动、激励等方面的体制机制障碍,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不断促进人才规模、质量、结构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相协调。

  瞄“靶向”需求建强人才“服务站”。栽树重在扎根,留人贵在留心,优质的人才服务,才是拴心留人的关键。环境好,则人才聚、事业兴。对于人才而言,口号喊得再响、精神激励再足,都不如真金白银来得实在。唯有满足人才的基本需求,解决好人才的后顾之忧,在收入分配上给予更多倾斜,才能让他们留心留人。要打造全方位、全要素、全周期的人才服务生态,为人才提供精准服务和优待厚待,在落户安居、住房保障、配偶就业、子女入学、医疗服务等方面提供更好服务。要坚持人岗相适、术有专攻的原则,从事业发展、岗位需要出发,把合适的人才放到合适的位置上去,充分营造识才爱才用才的浓郁氛围。

  “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我们要坚持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爱护人才、呵护人才、尊重人才,以“制”胜之道练人才之“术”,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打造就一支规模宏大的素质过硬、能力过硬、责任过硬的人才队伍,为我国实现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强大支撑。(作者:沈柯宇)

原标题:以“制”胜之道练人才之“术”
责任编辑:朱浩天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