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时事 >>  正文

【地评线】河声:以“三个战略”为抓手,建设现代化强国

发稿时间:2023-03-16 09:27:00 来源: 大河网 作者:李爽 中国青年网

  3月13日,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闭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我们要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提升科技自立自强能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不断壮大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

  党的二十大擘画出我国到本世纪中叶实现现代化国家分两步走的宏伟蓝图——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进行现代化建设,必须积极实施“三个战略”—— 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这“三个战略”为支撑,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我们就会离现代化国家的目标越来越近。

  科教兴国战略是我国进行现代化建设的客观要求。科教兴则国家兴,科教强则国家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已经成为人们的共识和行动,科学技术在现代化建设中的作用越发凸显,上九天揽月也好,下五洋捉鳖也好,都离不开科学技术这把“金钥匙”。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大国重器”不断问世,我国自主建造的航空母舰相继下水,太空实验室实现了6人会师,嫦娥奔月,祝融探火……一项项科研尖端成果标志着我国科技创新能力不断迈上新台阶。而这一切成果的取得都是我国积极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必然结果。中国历史证明,落后就要挨打,唯有强大才能挺直腰杆。党中央洞悉到科学技术的重要性,积极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我们向海图强,我们向天图强,取得了一项项令世界瞩目的成就,显示了我国的科技进步实力。

  3月14日,一列从郑州东站驶出的高铁列车穿行在花海里,美不胜收。(王铮 李娜 摄)

  积极实施人才兴国战略,把人才视为第一生产力,国家才会有好的未来。事业兴盛,唯在人才,得人才者得天下,人才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创新驱动的内生动力,人才在科技创新中的作用越发凸显。要进行现代化建设,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就必须注重人才的培养和使用。只有不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才能让人才脱颖而出,为其尽展才华创造良好环境。要着力破解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更好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和潜力。要继续加大创新投入、培育创新人才、取得创新突破,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能。一方面,要通过“引进来”,吸引海外华人和学子回国报效国家,发挥他们的潜能,激发他们的创新活力;另一方面,要形成良好的人才氛围,注重培养和使用本国人才。积极实施人才兴国战略,实现科技创新自立自强,必须打破条条框框,善于发现创新人才,敢于使用创新人才,不拘一格用人才。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3月14日,新安县铁门镇千唐红5G数字辣椒种植基地,无人驾驶辣椒直播机正在田中作业。近年来,该镇规划辣椒种植基地4万亩,并运用5G、物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实现施肥、旋耕、铺管、覆膜、播种一次性作业。(张怡熙 高月 摄)

  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抓手,夯实创新基础,坚定创新自信。当下,建设创新型国家已经成为社会共识,一个国家的发展必须依托创新。创新才能发展,创新才会有活力,创新才能赢得未来。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要进行科技创新,基础是关键,有了好的基础,创新才会行稳致远。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科技进步大踏步前进,不断夯实基础研究根基,以基础研究为依托,为科技进步插上了翅膀,在此基础上,我国不断加大科技创新的投入,不断延伸创新领域。由于基础牢固,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卡脖子”问题逐步得到解决,显现了我国以创新为抓手,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新实力。但是我们必须看到,在一些关键领域和核心技术方面,我们仍然存在着弱项和短板,我们必须迎头赶上,尽快缩小与发达国家的差距。通过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创出一片属于自己的新天地。

  春光无限好,奋斗正当时。眼下,全国两会虽然已经闭幕,但是我们不能就此停下奋斗的脚步。奋斗只有起步点,奋斗没有终点站。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建设现代化国家时间不等人,时间等不得。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牢记“三个战略”的殷殷嘱托,勠力同心,只争朝夕,攻坚克难,向着现代化国家的新目标勇毅前行。(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李爽)

原标题:【地评线】河声:以“三个战略”为抓手,建设现代化强国
责任编辑:朱浩天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