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时事 >>  正文

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发稿时间:2023-03-13 09:56:00 来源:长江网 作者:周跃平 中国青年网

  全国组织部长会议上强调,着眼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不断优化干部选育管用工作,坚持德配其位、才配其位选准用好干部。 

  “试玉要烧三日满,辨才须待七年期。”识人察人历来不易,要科学识别优秀干部,要把考核功夫下在日常,从干部的一时表现到一贯表现,日常发现、跟踪培养、适时使用、从严管理等方面培养选拔优秀干部,建立干部“成长档案”,让干部成长路上的点点滴滴都变成考核的重要参考依据,更好地实现干部量化考核。要创新方式方法,既需要通过干部自述、领导干部推荐,更需要组织部门深入到基层,到干部工作的一线,以谈心谈话的方式,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了解干部,通过他们实际工作、身边同事、群众评价等,多角度了解干部的情况,真正担当作为的干部发现出来使用起来,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 

  绘好“忠诚画像”,选出政治过硬干部。“首关不过,余关莫论”。政治关是选人用人的首关,要选准用好干部,就要突出政治素养,绘好“忠诚画像”。忠诚是政治过硬最鲜明的特色,要识别对党、对国、对人民忠诚的干部,就要探索政治素质考核的有效办法,既要画好政治“硬杠杠”,从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方面进行严格把关,守住干部的政治底线,也要通过民主推荐、民主测评等方式,让那些“表里如一”的干部被推选出来,让每一个干部都经得起政治上的检验,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 

  绘好“专业画像”,选出本领高强干部。考核干部,既要看政治素养、清正廉洁,也要看一心为民,这就需要注重干部的使命意识、责任意识,绘好“专业画像”,把岗位上真抓实干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选出本领高强的干部,要善于到干部工作的一线去了解,近距离观察干部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效率,既能确保干部具备岗位需要的“硬肩膀”,能够挑重担,也能够看到干部为民的真情,把那些胸怀“国之大者”,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的干部识别出来,在更适合的岗位上,为推动群众工作做出更大的贡献。 

  绘好“政绩画像”,选出业绩突出干部。空谈误国,实干兴邦。选人用人的最终落脚点是要推动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既要树立实干实绩的“风向标”,也要真抓实干、业绩突出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绘好“政绩画像”,就是要“在政绩考核中充分反映群众感受、体现群众评价”,群众对干部的工作成绩有更直接的感受,要选出业绩突出的干部,就是要注重群众评价,真正地把那些想方设法为群众解决难题、求真务实的干部选出来,为办好民生实事提供有力的干部支撑。 

  为政之要,首在得人;知事识人,重在考核。考核是全面了解干部的有效方式,既能实现优中选优,也能把有真才实干的干部识别出来,放在适合的岗位上,为事业发展注入更多的新动能。(周跃平) 

责任编辑:朱浩天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