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时事 >>  正文

自我革命“革”什么?

发稿时间:2023-01-30 15:03:00 来源: 《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作者:徐文秀 中国青年网

  如何跳出历朝历代“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率?自我革命是我们党给出的“第二个答案”。党的二十大报告鲜明指出,“全党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勇于自我革命,就是刀刃向内、自剜腐肉,它是党的鲜明品格、显著标志和最大优势,是极为重要的宝贵经验。然而,自我革命有其特定内涵,它是一种自我完善、自我净化和自我突破。那么,自我革命到底“革”什么?

  就是“革”那些落后于时代进步的思想观念的“命”,确保思想理论始终走在时代潮流的前列。党的百年历程告诉我们,思想观念上的革命一直伴随着党的发展壮大,特别是每当重要时期、特殊时刻、转折关头,思想观念上的革命总是走在前头,起到引领、发动的巨大作用。1941年的延安整风运动,就是一次深刻的思想理论上的自我革命。当时,毛泽东同志提出,我们要在党内发动一个启蒙运动,使我们同志的精神从主观主义、教条主义的蒙蔽中间解放出来。1978年12月召开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同样是实现指导思想上的拨乱反正,从突破思想禁锢和精神枷锁中找到出路。我们党正是一次又一次地把那些落后于时代进步的“思想病灶”给革除掉,才生机焕发、朝气蓬勃。

  就是“革”那些阻碍改革发展的体制机制的“命”,确保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治理是门大学问,它面临着很多课题,改革、发展和稳定的每一次前行,都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出新的更高要求,提出各种各样的考验和挑战。比如,如何在一个人口众多、发展不充分不均衡的国家里实现共同富裕;如何让近亿的贫困人口摆脱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如何领导中国式的现代化获得成功;如何有效统筹好经济发展与疫情防控等等,很多难题都是世所罕见、前所未有,没经验、没模板,甚至没任何“参考答案”,只有靠自己从自身实际出发,不断探索创新。要交出合格答卷,说到底要从已经被固化的体制机制入手,拿僵化的或明显滞后的体制机制开刀,从而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就是“革”那些破坏党群干群关系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命”,确保党的作风不褪色不变色。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党的作风天敌。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五花八门、表现不一,然而一言以蔽之,上级机关和领导干部整天浮在上面指手画脚就是官僚主义,而下来了却不办实事、不解决问题就是形式主义。这样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不仅无济于事,更重要的是败坏了党风、带坏了民风,祸害无穷。任何时候、任何情形下,只有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露头就打,撕下它的各种伪装包装,让它无处遁形,才能使党的本色不褪不变。

  就是“革”那些丧失党心民心、背离初心使命的腐化堕落分子的“命”,确保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腐败是党的肌体上的毒瘤,腐败不除,党无宁日、民无宁日,腐败与党和人民水火不容。十八大以来的这十年,党以刮骨疗毒的勇气铁腕反腐,不让腐败分子有任何藏身之地,赢得了民心,也赢得了历史主动,不敢腐、不能腐和不想腐的大格局正在形成。反腐永远在路上,哪里有腐败分子和腐败现象,哪里就是革命的战场。

  自我革命已经是我们党的一张新名片和新标签。一个没有任何私利的政党,才能这样以一种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在不断自我革命中勇毅前行。

原标题:自我革命“革”什么?
责任编辑:朱浩天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