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时事 >>  正文

以“四个坚守”激发国企新活力

发稿时间:2023-01-19 09:42:00 来源: 《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作者:郭丽芳 中国青年网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这是新时代国企文明建设的重要遵循。上海国际集团下属上海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改革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走出一条以伟大建党精神领航文明发展的新路,进一步激发了国企精神文明新活力。

    以理想信念为引领,坚守意识形态阵地

  公司党委坚持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指引,将其融入党员思想教育和组织行动中。在党员教育方面,一是以“井冈山精神”为指引,秉承毛泽东同志“支部建在连上”的思想,创建了“支部建在业务线上”这一上海市国资委百家国企党建品牌,公司167名员工中,党员比例达到69%,2个党支部获评上海市国资委党支部建设示范点,6个党支部创建6种特色工作法和特色品牌,真正做到了“一支部一品牌”。二是以“红岩精神”为指引,员工自发组织排演了红色歌剧党课《江姐》(片段),入选“上海市国资委国企思政课”和“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三是以“延安精神”为指引,每年编写《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工作手册》和《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学习应知必会口袋书》,创新《党支部目标管理手册》和党建公文包等工具。在宣传阵地建设方面,坚持“1+1”原则,即1个常态化阵地,加1个临时性阵地。常态化阵地“资鉴斋”党建园地由员工命名、员工题写牌匾,集“党建宣传阵地、品牌文化展厅、员工自助书屋、智慧培训教室、联学联建沙龙”五大功能为一体,两年多来开展主题党日活动317次,参与人数7900余人次。临时性阵地每年根据党建主题确定,建党百年主题活动是“党的生日,我们的节日”临展,设置“我和我的信仰”展区为每位党员制作党员出生证,发布党建课件集锦,包含党委及各支部明信片、根据员工原型创编的5部动画党课、2部演讲党课等音视频学习素材。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前后,临展以“红色文化进国企”为主题,在第一批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伟大精神中,每名员工结合岗位择一作为座右铭,将伟大建党精神与实际工作密切融合。

  以改革创新为引擎,坚守主业发展阵地

  公司党委以“践行初心、担当使命”要求为指引,坚守主业发展阵地,遵循上海市国资委“牢记使命、深化改革、守正创新、服务发展”的核心价值观,致力于让资本成为推动社会进步的力量。公司近五年利润总额124亿元,年人均创利1700万元。以“改革开放精神”为指引,做到五个“坚持”,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一是坚持主责主业,助推上海市属金融机构不断增强资本实力,收购兼并、战略重组。二是坚持金融体系全面风险管理,不断深化国有资本投资风险防范机制改革,健全内控体系建设,债项评级、主体信用评级同为AAA级,被多家银行认定为重点战略客户单位。三是坚持服务上海金融科技中心建设,以“金融+科技”助力实体经济,推动一批中小企业上市,促进金融行业科技进步、行业创新和效率提升。四是坚持在地方资产管理(AMC)领域努力担当防范和化解地方金融风险的主力军,作为上海首家地方AMC,获评全国地方AMC行业“突出贡献奖”“优秀管理奖”和“优秀案例奖”。五是坚持改革创新人才激励约束机制,通过员工“强制跟投”等机制设计,实现员工自身权责利的绑定和国有资本保值增值,入选上海市国资委创投企业市场化创新试点。

  以人才培养为动力,坚守组织保障阵地

  公司党委以“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伟大建党精神为指引,建设坚强的组织保障阵地。一是以“劳模精神”为指引,鼓励岗位建功。公司先后为上海市属重要国企输送了5位市管干部,定期开展优秀志愿者、优秀内训师、优秀业务案例及品牌形象大使评选,近年来涌现了模范集体、五一劳动奖章、领军金才、三八红旗手、青年金才、巾帼文明岗、五四奖章等荣誉。二是以“科学家精神”为指引,厘定岗位胜任能力。“一心四力”(事业心、创新力、专业力、执行力、协作力)模型以分层与分类并行、管理与专业序列并重的矩阵式设计,为选人用人建立规范、明确标准。三是以“企业家精神”为指引,构建人才培养体系。构建“金融通才”“业务达人”“职业精英”“管理大师”四大模块培训体系,打造“智”系列品牌课程:“智选”系列专业课程、“智享”系列内训课程、“智胜”系列金融前沿课程、“智远”系列领导力课程。建设“资学苑”网上学习平台,组建公司内训师队伍,编撰内训课程《经验萃取成果册》,完善多元化人才发展渠道。

  以人民利益为核心,坚守社会责任阵地

  公司党委以“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为指引,坚守“1+4”国企社会责任。“1+4”即1个版图、4个版块。一个版图,就是站在国家和全市大局的高度,从宏观与微观两个层面谋划国企社会责任版图。宏观层面,积极服务上海全市和区域社会经济发展,疫情期间累计向所在社区街道捐赠16万元,用于慰问援鄂医疗、一线医护人员、街道抗疫保供志愿者;响应上海市委组织部、上海市国资委号召,4位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投身一线参与抗疫,员工参与抗疫志愿活动累计1010人次。微观层面,为员工搭建EAP心理咨询平台,建造“妈咪小屋”“健康小屋”等服务阵地。四个版块,就是在公司“资善·公益”品牌下细分四个子版块:一是“资善·遗美”版块,连续5年结对云南省文山州丘北县出水寨村,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创新“扶贫+非遗”的文化扶助模式,持续开展文化遗美走访,为当地失传手艺找到了传承人,助力当地于2020年顺利脱贫,荣获“2021年度优秀乡村振兴贡献企业”等奖项。公司推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为当地农民落成70亩爱心桑园,建设爱心蚕房,开展爱心衣橱、爱心超市、消费帮扶、爱心直播间等10余项帮扶项目,累计投入帮扶资金140余万元。二是“资善·扬帆”版块,成立“扬帆”志愿者服务队,以“帮困助残”为特色,与上海市小东门街道“阳光之家”共建签约,服务残障人士累计1000余人次,致力于成为“和谐城市”的守护者。三是“资善·乐活”版块,每年与上海市体育发展基金会共同发起“资善乐活”公益运动赛事,传递慈善精神和快乐的体育生活方式,致力于成为“健康生活”的倡导者。四是“资善·圆梦”版块,对口帮扶出水寨村小学开展党建联建活动,为小学师生表演红色舞台剧《江姐》(片段),发放奖助学金,并带领学生以“我爱我家”为主题进行绘画制作,抒发爱国爱家情怀,共绘乡村振兴蓝图。

  (作者系上海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党委委员、总裁助理)

原标题:以“四个坚守”激发国企新活力
责任编辑:梁文艳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