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时事 >>  正文

【地评线】秦平:答好春运“考卷”,让旅客平安出行

发稿时间:2023-01-15 09:50:00 来源: 群众新闻网 作者:秦平 中国青年网

  回乡的脚步让年味变得越来越浓,回家过年,是中国人最深层的情结;趁着春节来一场旅行,也是许多家庭一年中最重要的期待。过去三年,在“就地过年”的倡导下,许多家庭中的成员分散在各地,未能与家人在春节团聚。如今,随着防疫新政的落地,回家的温暖正在期待中升温。一年一度的春运“大考”徐徐拉开大幕。不再落地检,不再隔离,不再查健康码……作为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的第一个春运,人们满怀期待地踏上旅程,客流显著提升,熙熙攘攘、尽享团聚,今年春节一定是一个安乐祥和的幸福年。

  年味已渐浓,防疫不松懈。采取多种举措,在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的同时,强化春运服务和安全管理,保障广大旅客平安有序出行。科学研判疫情防控形势,全力保障人民群众错峰有序出行。倡导旅客错峰出行,减少人员聚集,强化车站客流组织,积极推广无接触式服务,引导旅客有序分散进站候车,保持安全距离。民航局也明确要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持续做好客流引导,减少旅客聚集,尽可能为旅客提供无接触式服务,并做好一线员工健康检测,和重点场所清洁消毒、通风,降低旅客感染风险,为旅客营造健康安全的出行环境。

  优化措施,服务不掉链。今年春运客流呈现回暖趋势,全力打造平安、有序、温馨春运,科学精准安排运力,用好新资源和先进装备,增强整体功能,提升客运能力。充分用好运输管理信息系统,加强春运运输组织,做好平安健康出行服务指引,关爱帮扶重点群体出行,提供更多有温度、暖人心、接地气的服务。强化交通运输从业人员防护,加强乘客个人健康宣传引导。加强站车线巡逻检查,积极排查安全隐患,严格安检查危,全力营造良好治安环境,守护旅客平安出行。

  提升保障力,畅通不卡壳。把保障交通物流畅通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做好能源、粮食、医药、民生等物资运输保障。加强路网运行安全保障,对拟投入春运的设施设备进行全方位检查和维护,对长大桥隧、连续长下坡等路段加强风险排查,动态发布天气情况和交通管控信息。积极引导航空公司科学合理安排航班计划,让旅客安心出行,加强春运客流形势动态研判,全力做好运输组织和服务保障工作。

  守好各关口,安全不离线。春运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是开年大考。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充分认识2023年春运工作的特殊性复杂性,坚持安全第一、以人为本,做到落实责任、强化激励,统筹好春运疫情防控、交通物流保通保畅、安全生产和运输服务保障等重点工作,加强春运安全生产监管和应急处置,有效防范应对春运大客流、极端恶劣天气等影响,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平安健康便捷舒畅出行,确保重点物资运输畅通有序,以最大能力、最佳状态、最优服务,扎实做好春运各项工作。(秦平)

原标题:【地评线】秦平:答好春运“考卷”,让旅客平安出行
责任编辑:梁文艳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