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时事 >>  正文

【“未来”看未来】交通强国,无限可能

发稿时间:2023-01-14 17:32:00 来源: 未来网 作者:未来网 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快建设“交通强国”。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国情、着眼全局、面向未来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即日起,未来网评论部推出【“未来”看未来·“小铁”贴地飞行这十年】系列融媒体评论产品,以中国高铁这一享誉世界的“中国名片”为切口.从速度提升、技术飞跃、路网通达等十个不同角度,解读党的十八大以来交通运输行业特别是铁路行业的发展故事,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鼓劲蓄力,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此为(十)。

  ————————————

  世界屋脊,复兴号从庄严的拉萨奔向富饶的江南,翻开西藏和高原铁路建设发展新篇章;青岛港边,集装箱班轮开足马力,激活中国经济回稳走强新动能;南海之滨,港澳珠大桥横跨三地,赋予大湾区协同发展新注解……放眼华夏神州,路网纵横阡陌、航线遍织全球、货物往来通达、出行畅通无阻,流动中国充满着繁荣发展的活力。

  千古百业兴,先行在交通。我国综合交通网络总里程已突破600万公里,规模巨大、内畅外联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有力支撑着我国作为世界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的有序运转。十年间,全国铁路、公路增加里程约110万公里,高速铁路、高速公路对20万以上人口城市的覆盖率均超过95%;新建改建农村公路约253万公里,解决了1040个乡镇、10.5万个建制村通硬化路的难题;民航新增航线3000余条,航线总数达到5581条……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我国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实现了“连线成片”到“基本成网”的历史性转变,“海陆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进度条被不断刷新,真正实现交通先行、一通百通。

  从“高原天路”西藏墨脱公路成功打通,到“世界之最”的港珠澳大桥建成通车;从时速350公里的复兴号飞驰神州,到国产大型客机C919直入云霄;从辽阔海面中远洋巨轮穿梭往复,到亚欧大陆上中欧班列奔驰不息……一项项举世瞩目的成就,刻印着科技引领交通阔步前行的坚实足迹,更展示着中国人民的智慧和力量。

  “交通是经济的脉络和文明的纽带。”现代交通网络的畅通连接着世界经贸的兴旺,关系着民族文化的交融,更架起了国与国之间友谊的桥梁。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中,中老铁路、亚吉铁路、蒙内铁路相继开通运营,标志性项目雅万高铁有序推进。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道路上,中国以“交通天下”的大国姿态向世界递出一张张鲜亮的交通“名片”,助力世界成为紧密相连的地球村。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新时代十年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中国高铁、中国桥、中国港、中国路……一个个圆梦工程铺展宏图,共同绘就了交通强国的美好蓝图,编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交通强国必将为中国发展注入新动能,谱写更为耀眼夺目的新华章!

 

  监制:信天昊、周伟

  策划:李玥、姚凌、崔伟

  沙画:张庆恒

  漫画:谢佳、汪寒

  文字:王凯磊

  统筹:路晴(实习)、颜李霞仪(实习)、王瑞琳(实习)、徐可心(实习)

  特别鸣谢: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宣传部

  (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正能量网络传播专项基金支持项目)

原标题:【“未来”看未来】交通强国,无限可能
责任编辑:张哲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