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时事 >>  正文

向“数字”借力,激活人才队伍“一池春水”

发稿时间:2022-11-28 15:35:00 来源:东方网 作者:曹静 中国青年网

  近日,辽宁鞍山市聚焦人才服务堵点痛点,开发运行“鞍山人才”综合服务网站、平台及手机APP,在省内率先打造“人才数字大脑”,推动人才服务“一网协同、一网通办”,着力提升人才工作智治水平。(2022年11月25日  中国组织人事报 )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作出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的重大判断,作出全方位培养、引进、使用人才的重大部署,推动新时代人才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数字浪潮下,做好人才“选育管用”全链条的工作有了新变化,要让数字赋能人才队伍建设,关键是以数字化手段,助力人力资源转型。人才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活水”,要打通人才流动渠道,助力人才找准坐标,不仅需要人才的努力,也需要根据各个地方对人才的需求,有针对性地引导人才的流动,方能让人才资源更充分地利用起来,也能让人才结构更加完善。同时,向“数字”借力的方式,能够实现人才管理“一张网”,掌握人才短板,在人才库的建设上更有针对性,也能找准当前人才工作存在的堵点和痛点,方能让人才队伍更有活力。

  向“数字”借力,实现人才队伍“一网统管”。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要坚持党对人才的管理,科学谋划人才队伍的建设,主动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从顶层设计上把准“大方向”。信息化时代,要做好人才队伍的管理,要坚持向“数字”借力,这就需要按照“线上+线下”双服务模式,能够对人才队伍进行“一网统管”,对人才“家底”有本“明白账”,方能更好地盘活人才资源,让人才力量的作用更好地发挥出来。

  向“数字”借力,精准人才短缺“一网协同”。互联网的覆盖面非常广,不仅构建了更完善的人才管理系统,也能通过网络对人才进行更全面的管理,对人才的成长记录进行动态跟踪管理,既有利于人才的培养,也能为一些地方引导适合的专业人才。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人才成长是一个漫长过程,要做好人才队伍的管理,就需要在人才成长上不遗余力,通过向“数字”借力的方式,更精准地发现人才结构上的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推动人才队伍建设,方能增强人才的竞争力。

  向“数字”借力,助力人才服务“一网通办”。当前,我国进入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立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我们对人才的渴求越加强烈,要让更多的人才在各自的赛道上保持热情、持续奔跑,离不开良好的环境,要让更多优秀人才成长起来,也离不开良好的环境,这就需要向“数字”借力,搭建数字平台,实现人才服务“一网通办”,让人才在更便捷、高效、舒适的服务体验中更有获得感,真正地留下来,把聪明才智转化为发展动力。

  数字赋能,激活人才队伍“一池春水”,既盘活了人才队伍,也让人才自身优势得到发挥,更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

责任编辑:朱浩天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