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时事 >>  正文

东方快评|“擂台比武”催奋进,乡村振兴谱新篇

发稿时间:2022-11-25 11:37:00 来源:东方网 作者:李明 中国青年网

  近日,辽宁本溪市桓仁满族自治县进行乡村振兴“擂台比武”决赛,从全县103个村选拔的30余名乡村振兴骨干灵活采取视频、PPT等方式,展现自身引领发展、助力振兴的硬实力。“今天看到了很多‘一招鲜’、‘土特产’,激发了危机感,我一定要按照党的二十大要求,提升能力、勇毅前行,带领乡亲们过上更好的日子!”在决赛现场,溪湖区日月岛街道张其寨村第一书记孟昭阳激动地说。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出发、着眼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顺应亿万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出的重大决策。 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促进乡村振兴,党员干部就是“火车头”,要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关键在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帮着群众赚,方能让人民群众的生活更上一层楼。“擂台比武”是激发干部新动能、新活力的重要方式,既能增强干部的危机感、责任感,也能激发内生动力、释放内在潜能,让他们在对比中亮成绩、树标杆、找差距,营造干部担当作为、奋勇争先的良好精神风貌,营造“你追我赶、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书写乡村振兴新卷。

  “擂台比武”敲战鼓,比出干部精气神。实施乡村振兴是一篇大文章,要统筹谋划,科学推进。应该看到实施乡村振兴的深度、广度、难度不亚于脱贫攻坚,这是一场持久战、攻坚战,要更好地促进乡村振兴,就需要以“擂台比武”的方式敲响战鼓,让干部能够在任何时候都保持干劲,以比赛的方式提振干部队伍的精气神。同时,“擂台比武”能增强干部的压力感,看到乡村振兴这项工作的紧迫性,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心态投入其中,方能更好地促进乡村振兴。

  “擂台比武”亮成绩,赛出干部真本领。俗话说:“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擂台比武”既是比干部的本领能力,也是比乡村振兴的工作成效,让各个乡村在对比中去学习优秀乡村的经验,也在对比中找到自身的差距,更能让干部看到自身存在的短板和不足,方能增强工作的荣辱感,激发起干部的“好胜心”,让他们在工作上主动担当、积极创新。同台“比武”、现场“过招”,是比拼,更是学习,有利于干部打开工作思路,明确下一阶段的工作方向、工作任务、工作举措,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在各自的岗位上认真履职尽责。

  “擂台比武”催奋进,拼出乡村新发展。促进乡村振兴,需要干部保持干劲和热情,以“擂台比武”的方式找差距、展风采,更是在拼的方式中,激发干部的斗志,让他们在具体的岗位上真抓实干。“为官避事平生耻”。“擂台比武”的方式,不仅是让干部一较高低,更是让他们在争先进、争第一的过程中,实现以比促干,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到各自的岗位中去,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树立远大的理想和志向,永葆进取之心,涵养争先意识,方能不断树立新目标,不断进步,为乡村振兴添动力。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干部要扛起促进乡村振兴的重任,既要明确任务目标,更要在干上着力,在各自的岗位上不断创新创造,奋力书写乡村全面振兴新篇章。

责任编辑:朱浩天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