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时事 >>  正文

【地评线】太阳鸟时评:赓续科学家精神,凝聚民族复兴磅礴伟力

发稿时间:2022-11-24 12:28:00 来源: 四川新闻网 作者:塞秋 中国青年网

  科学家,一个时代的光鲜符号;科学家,人类文明和进步的推动者。11月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发展中国家科学院第16届学术大会暨第30届院士大会致贺信时指出,中方高度重视基础科学发展,愿同包括广大发展中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一道,进一步增进国际科技界开放、信任与合作,以科学繁荣发展造福各国人民,为推进全球发展倡议、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赓续科学家精神,涵养家国情怀,把祖国命运和科学家命运联系在一起。对于科学家来讲,爱国是最基本的素质,如果连自己的国家都不热爱,这种科学家就不值得敬重。新中国成立后,我国一大批留美科学家冲破种种阻扰,毅然放弃国外的优厚待遇,回到自己的国家参与建设。他们怀着一颗赤子之心,情系祖国和人民,听从祖国召唤,显示出难能可贵的家国情怀,为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做出了杰出贡献,在人们心目中筑起了一座座丰碑,赢得了世人的敬仰和推崇,成为学习的榜样。他们的奋斗精神彪炳千秋,永载史册。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振兴中华就要有这样一种舍我其谁的科学家精神。

  赓续科学家精神,共享人类文明成果。科学家是推动社会文明和进步的重要力量,每一项发明创造的背后,科学家们都付出了艰辛的努力。与此同时,科学家的发明创造也给人类带来光明和进步。袁隆平院士和他的研究团队研发出的杂交水稻,曾经创下亩产1500多公斤的世界纪录,为消除饥饿和贫困做出了贡献……人类文明和进步,科学家们功不可没。当今世界面临着种种困难和风险挑战,能源危机、粮食危机难题亟待破解,这些都有待于科学家们殚精竭虑,用心尽智。比如研发出新的能源替代产品,解决能源危机;研发出新的粮食种子,化解粮食危机,不让世界遭受饥饿之困。科学家们只有把自己的聪明才智毫无保留地贡献出来,让科研成果造福人类,我们才会有更加美好的明天。

  赓续科学家精神,建设现代化强国责无旁贷。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我国建设现代化国家分两步走的战略安排——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科学无国界,探索无止境。从现在开始到本世纪中叶只有20多年的时间,建设现代化国家迫在眉睫。科学家们要以一种只争朝夕的精神,与时间赛跑,与速度争先,一方面刻苦钻研,多多出成果,为现代化建设助力添柴;另一方面,要悉心做好传帮带,一花不是春,独木难成林,现代化建设需要一大批精英科学家问世,用好接力棒,一代传一代,现代化国家的宏阔愿景才会如期实现。

  科学家是人类文明和进步的重要支撑力量,离开了科学家的支撑,国家可持续发展就无从谈起。人类文明不停歇,现代化建设不止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永远在路上。希望科学家们以此为契机,共同携起手来,积极应对各种困难和风险挑战,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共同迎接人类美好明天。

原标题:【地评线】太阳鸟时评:赓续科学家精神,凝聚民族复兴磅礴伟力
责任编辑:朱浩天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