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时事 >>  正文

树立正确人才观,构建“拴心留人”好生态

发稿时间:2022-11-24 12:26:00 来源:东方网 作者:张予双 中国青年网

  济济多士,乃成大业;人才蔚起,国运方兴。如何打造具有山东特色的新时代人才集聚高地?第二届山东人才创新发展大会暨第十二届中国·山东海内外高端人才交流项目洽谈会举办系列专场高端论坛活动,围绕加快人才强省建设、新型研发机构建设与人才体制机制创新、现代农业科技创新与高质量发展、先进制造领域高层次人才创新发展等主题进行深入探讨。(2022年11月22日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治国之要,首在用人;用人之道,重在拴心。古往今来,人才都是富国之本、兴邦大计。推动事业的发展,离不开人才,要引进人才、聚拢人才,更要在留住人才上下功夫。增强人才对一个地方的归属感、获得感,自觉发挥聪明才智,树立要干一番大事业的追求,方能让人才扎下根,书写更多的优异答卷,这才算是“得人”。打造人才聚集“蓄水池”,激发人才队伍“一池活水”,既要树立正确人才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要构建“拴心留人”好生态,让人才感受到一个地方干事创业的好环境、好氛围,方能让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担当作为、创新创造,形成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好局面,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人才支撑。

  树立“寻觅人才求贤若渴”人才观,营造尊重人才好生态。“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当今世界的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的竞争,一个地方要脱颖而出,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步伐,人才是关键。要尊重人才,更要以“求贤若渴”的态度去引进人才,既让人才看到一个地方对人才的渴求,也让人才感受到一个地方对人才的尊重,实行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不唯地域引进人才,不求所有开发人才,方能让更多的人才愿意去尝试,多种形式增加人才数量,推动越来越多的人才汇聚,让人才“活水源头”更加充盈。

  树立“发现人才如获至宝”人才观,营造善待人才好生态。人才是第一资源。人才是撬动发展的支点,每个人才都非常宝贵,“拴心留人”不仅是呼唤人才,更需要善待人才,让人才感受到一个地方的热情,也要把人才放在更适合的岗位上,让他们的聪明才智有施展的广阔天地。营造善待人才好生态,就是要伯乐练就一双识人察人的“慧眼”,善于去发现优秀人才,也要善于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引导优秀人才在适合的岗位上施展才华,实现价值。

  树立“举荐人才不拘一格”人才观,营造爱惜人才好生态。事业发展需要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持,这就需要完善人才发展机制,要不拘一格、慧眼识才,也要知人善任、人尽其才,把优秀人才发现出来、合理使用起来,确保每一个人才的优势长处都能成为他们事业上的闪光点。加强对人才的激励,就是要打破“四唯”,坚持“以实绩论英雄”,不拘一格用人才的方式,让人才看到发展的前景光明,把更多心思都用在干事创业上,让人才的才华和能量充分释放出来。

  做好“拴心留人”工作,还需要在服务人才上用心,要提供精准细致、优质高效的配套服务,让人才安心、安身、安业,不断激发人才创新创业创造激情,全身心投入事业发展中去,加快形成“千里马”竞相奔腾的崭新局面。

责任编辑:朱浩天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